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和最好朋友一起做生意之后(20141030)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31日 04:5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兴凯:咱们现在的产品不是说供咱们本地销售的,实现让牧民改变以前的这种思路和想法,和咱们的销售对接,做出符合我们现在市场所需求的产品。

  周兴凯还把每头牦牛的收购价提高了400多元钱,牧民们逐渐的也愿意卖小牦牛给他。周兴凯通过全款和暂时佘款的方式,陆续收购了800头牦牛,屠宰了100多吨牦牛肉。2012年10月负责销售的周兴凯开始到北京等大城市跑市场,可是一两月周兴凯只跑下了几个酒店,牦牛的用量不大,初来乍到的他短时间也打不开更多的销售渠道。而周兴凯的牦牛肉很多都是从牧民那里赊账过来的,三个月后要给牧民回款200多万元。打开销售渠道需要时间,而牧民的回款却一天都不敢拖欠,到2013年1月周兴凯资金根本周转不过来,资金链断了。

  周兴凯:当时想着很快会把这个货卖掉。没想到它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不是说我想让它很快发展起来,就能很快发展起来。太仓促的把那个货存下来,款一下就压死了。

  2012年2月周兴凯熬不住了,赶紧找到县里畜牧局的安玉峰帮忙,按照程序向政府申请扶持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是,谁都不知道贷款什么时候下来。公司发不出工资来,陆续有员工辞职。沉重的压力之下,三个合伙人之间的矛盾也一触即发。

  安国梁:总之就是我和张旭东矛盾大一点,他觉着是他没钱,我有钱。我觉得他有钱,我没钱,这是怎么回事,是他不愿意给公司出,还是怎么回事,当时就互相猜忌了。

  事情闹到这个地步,互相之间也产生了隔阂。2013年3月,张旭东选择了离开,撤资后一个去了深圳。曾经形影不离的最好朋友,如今却形同陌路。张旭东走后,周兴凯和安国梁感觉又失望又丧气。当时正在上映的电影《中国合伙人》,说出了周兴凯内心的感受。当时的周兴凯也后悔为什么要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做生意,闹到这般地步,友情没了,事业更是一塌糊涂。

  周兴凯:任何一个人要离开,发自肺腑地说,谁都很伤心,包括他自己也一样。中国人合伙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缺少那种商业的文化,都按自己的个性在干,没有按规则在干,这样的话在规则之下,就产生个性的矛盾。

  员工们也垂头丧气,但周兴凯伤心过后却很冷静,因为他知道自己作为老板,作为主心骨,他信念绝对能倒,必须给团队鼓舞士气。

  周兴凯:我当时我说,你看所有的企业坚持不过两年都完蛋,坚持过两年的都可以,我说所以咱们这些人只要坚持过两年,我敢保证两年之后,绝对是一帆风顺。他们也就奔着那两年,那是两年之后,我说还有一年,对不对?

  就在大家快要绝望的时候,2013年6月他们申请的政府扶持资金200多万下来了,这简直就是救命钱。

  周兴凯:对我们那个企业的发展情况,两百万,完全可以让我们死,也可以让我们活。希望到来了,(企业)可以开始(运)转起来。

  2013年7月,周兴凯又盯上了当地比较好做的绵羊生意,尽管利润不高,但是资金流动快,可以让企业尽快运转起来。周兴凯认为牦牛生意要做大,单打独斗不行,于是他借着牦牛产业发展的诱人前景,吸引投资,但苦苦寻找却处处碰壁,甚至还遇到过骗子。最艰难的时候,周兴凯和安国梁互相打气,互相鼓励,他们相信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

  周兴凯:所有人也没底气,但是我不能表现出没底气,我必须表现出来是这个事情肯定能成。只要人还活着,就得坚守,坚守它肯定会有出路。

  2012年建厂时周兴凯在厂边树起了一块广告牌,本来想宣传自己的牦牛肉,没想到却带来意外的惊喜。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31日 04:54

视频简介:周兴凯,甘肃人。3年前,因为一个同学,他来到甘肃这片中国六大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和牦牛打起了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