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从自家厨房做出带刺的千万财富(201410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17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邻居白玉兰:你是从厨房里面走出来的企业家,就这样跟他讲的,现在说,你怎么不去做饭,当初都是在那个厨房里面发展起来的,这样笑他。

  朋友陈军:我们经常跟他开玩笑,你这个现在企业做的这么大,不像原来你做试验,做这个产品的时候你在厨房这么小的地方。经常跟他开玩笑,说厨房走出来的企业家。

  小厨房里的发现,终于让叶双全在三年时间实现了财富的飞跃,更让他自豪地是,他自己开发出的刺梨产品,三年时间,吸引了五六十家小加工厂加入其中。这也让之前折腾了十几年,做了十几个项目的叶双全有了更大的梦想。

  叶双全:最开始2007年,我没做这个刺梨产业的话,不知道这个刺梨还要沉寂多久,通过我来做,就将这个产业加速地发展,发展就更快。但是我自己也想做刺梨产业的“茅台”,刺梨行业的老大,这就是我的梦想。

  2011年底,叶双全拿出三年赚得大部分钱,花了上千万建了一个占地30多亩的新厂,生产规模比之前翻了10倍。他感觉自己不缺资金和技术,订单多到供不上货,成为行业老大也是很快就能实现的事情,可他千算万算,却有一个事情怎么也没想到。

  在贵州,刺梨大多分散生长在海拔一两千米的山上,东一窝,西一茬,肩扛背驮很费事,并且浑身带刺,一不小心,就容易被扎,更增加了原料采收的难度。

  记者何宁宁:这个好像全身上下都是刺。

  叶双全:对,全身上下都是刺。

  记者何宁宁:你刚才说什么,有技巧?

  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鸡场村村民:那个有技巧,你要这样子掰。

  记者何宁宁:这样子就不扎手,被这个刺如果扎到的话。

  叶双全:刺到里面就火辣辣的,非常痛的。

  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鸡场村村民:好吃吗?

  叶双全:味道怎么样?

  记者何宁宁:酸的眼睛抖,你知道吗。

  叶双全规模扩大10倍,很快在遵义当地引发了原料的争夺,更加剧了刺梨价格的增长速度。

  叶双全:慢一点,这个扎手,你看这个就是几年升了10多倍,原来是两三毛钱一斤,现在涨到两三块钱一斤,这个我说比房地产涨的还快。这个当然也是靠我们这个带动,加工带动起来。

  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鸡场村村民兰江:你像这个鲜果的话,这么大的话,一般市场价就是五六块。如果你是统价的话就是两块多,统价一般连小的一起。

  虽然价格上涨很快,可是,因为刺梨难采摘,农户采摘的野果已经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这时叶双全才发现,自己已经到了没有野生刺梨原料可用的地步,如果不解决原料的问题,这个投资上千万的新厂,将无法正常投产,他的三年打拼又将回归原点。

  叶双全:我是想着贵州省野生资源非常丰富,用野生资源来做,但实际上野生资源不好采摘,不好收购,作为一个产业来讲,不是很现实,必须要有大的基地来支撑。有客户讲,你原料基地都没有,你建这么大的厂,你拿什么来做。

  2012年7月,这个人的出现,让叶双全重新看到了希望。他叫王仲一,通过叶双全刺梨产品包装袋上的电话找到了叶双全。

  贵州省龙里县谷脚镇鸡场村刺梨种植户王仲一:看见他的产品,我非常惊讶,我就到他那去了。

  叶双全当时正苦于没有原料,而王仲一告诉了他非常意外的一个信息,自己正为卖不掉刺梨而发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17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贵州的叶双全,从年轻时候就深埋了一颗创业的野心。他边打工边坚持创业,一干就是10多年,前后10多个创业项目都以失败告终。眼看着40多岁了,除了从牙缝中挤出的一套价值40万的房子,再也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资产。就在他自己都觉得没有出头机会时,他却从自己家厨房里发现了一个商机,6年后创造了8000多万的年销售额。那就是销售刺梨,将野果子从山里带出来推向大市场,创造财富奇迹。(《致富经》 20141017 从自家厨房做出带刺的千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