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从自家厨房做出带刺的千万财富(201410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17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员工冯信平:铁公鸡,真的是铁公鸡,就听他说,他一年之内,没有穿过第二双皮鞋,只看到一双,所以说,我们说他是铁公鸡。

  叶双全: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不去娱乐场所。不是说不爱好,我也希望(爽),天天吃大餐。

  采访时,叶双全给记者做了一道菜,辣椒炒盐巴。

  记者何宁宁:你是说把这个东西放到米饭里面?

  叶双全:你尝一下味道好不好。

  记者何宁宁:我看你表情。

  叶双全:我就不觉得咸,你尝一下。

  妻子蒋坤:太多。

  记者何宁宁:太多?

  妻子蒋坤:要吃一点点。

  大伙难以下咽,这却曾经是叶双全唯一的一道菜,高中时,辣椒炒盐巴他一吃就吃了三年。

  叶双全:天天就这个,蔬菜都没有吃的。

  从上学开始,叶双全就暗下决心,要改变自己的命运。1995年时,还在酒厂上班的叶双全就开始尝试着创业,从摆书摊,开书店,卖米粉,卖衣服到合伙开米酒厂,折腾了十多年时间,干了十几个项目,到2005年,叶双全夫妻俩才从牙缝中挤出来一套价值40万的新房。这在叶双全眼里,简直是一无所成,而更可惜的是,连儿子都给耽误了,直到儿子12岁,一家人才终于团聚。

  妻子蒋坤:小孩都是外婆外公带的,我们当时走的时候,我们家小孩刚刚一岁,回来就一岁半了,进门的第一件事,外婆就说那个是谁,我们家那小孩,你猜他怎么说,阿姨,叫他爸叫叔叔,当时挺辛酸。

  家里那么苦,夫妻俩奔波10多年,却依然找不到做大做强的机会,2007年,叶双全已经41岁了,他有些悲凉的发现,人近中年,仍不得志,创业机会离自己也越来越远。

  叶双全:我四十多岁了是吧,还没做出个名堂,如果还没有个好的项目做,那么,我肯定就是在温饱线上挣扎,当时那种心情,怎么说呢,好像就是有点那个生不逢时那种感觉。

  妻子蒋坤:反正自己想要有一个舞台,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

  2007年4月,叶双全在遵义市的一个旅游景点转悠,发现这条街上几乎家家都在卖着遵义特产,却都是鸡蛋糕,牛肉干,酒和茶这几样,一个想法瞬间产生,他觉得自己找到了商机。从这条街离开之后,叶双全很快就钻进了自家厨房。

  妻子蒋坤:就有点走火入魔,在家里穿的小汗衫,大热天,他天天就在厨房里熬,做笔记,盆子全部都装上。

  邻居杨远丽:一会儿是锅里,一会儿是碗里,像过家家,东一趟、西一趟。

  朋友张海波:很疯狂,基本上可以用疯狂这个词来形容他。

  叶双全瞄准的就是这些刺梨,刺梨,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被贵州大学农学院的罗登义教授发现,经过科学的分析研究,刺梨被誉为维C之王,而叶双全在贵州大学农学院上学的时候,早就知道了这个东西。

  贵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樊卫国:都知道,我们每年进行这个新生入学教育的时候,都要把这段历史讲清楚,刺梨这种植物,在世界上就分布在中国,它的品质在贵州表现的最好。在西南地区都能种,在全国13个省市都有种植。维C的含量非常丰富,和猕猴桃相比,是猕猴桃的50倍以上,是柠檬的100倍以上。

  叶双全整天在厨房里琢磨,刺梨到底适合做成什么样的东西呢?他每天都要把刺梨去刺,打碎,熬成果酱,天天如此,竟然坚持了整整10个月,还记了两大本笔记,每次熬完都让邻居尝,搞得邻居见了他就犯愁。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17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贵州的叶双全,从年轻时候就深埋了一颗创业的野心。他边打工边坚持创业,一干就是10多年,前后10多个创业项目都以失败告终。眼看着40多岁了,除了从牙缝中挤出的一套价值40万的房子,再也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资产。就在他自己都觉得没有出头机会时,他却从自己家厨房里发现了一个商机,6年后创造了8000多万的年销售额。那就是销售刺梨,将野果子从山里带出来推向大市场,创造财富奇迹。(《致富经》 20141017 从自家厨房做出带刺的千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