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从自家厨房做出带刺的千万财富(201410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10月17日 22: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邻居白玉兰:我说你像个疯子一样,他说,你喝,尝一点,我说你是个疯子是不是,天天用这个汤,叫我们喝,他说能减肥,又是什么什么,给我讲,当时我还在笑他,他说你不懂,这个肯定是个商机。

  一个普通的厨房,几样居家过日子最常见的厨具,叶双全靠它们研究出的刺梨果脯,2008年初,在贵州省经济信息委员会组织的活动中获得了“最具市场潜力奖”,这让叶双全激动不已。

  叶双全:刺梨当时没人做,只有我开始做,我做第一,我就很容易做到刺梨大王,很容易做到第一。

  2008年初,叶双全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创业冲动,他觉得刺梨是自己最接近成功的机会,他要拿出全部资金办厂,可是,家人朋友的反应却让他心头渐凉。

  妻子蒋坤:真的,我们不支持,做的这个是属于那种糖果之类的,超市也挺多的,竞争也很激烈,和做酒是一样的,但是前景简直不敢想。

  朋友白玉兰:因为这个东西毕竟我们从小就看见小的刺梨,我说这个东西会有这么大的发展前途吗,说不可能吧,这么一个小小的刺梨,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商机。

  叶双全:周围人反对还有我家里人反对比较厉害,你们能体谅我那种心境吗?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好的产品。我年龄四十多岁了,我再不做,我这人生就没有办法当将军了,人都是有野心的,特别是男人,你有机会当将军,你会当士兵吗,孤注一掷的,不顾一切的,破釜沉舟去做这个事情。

  2008年初,叶双全不顾亲朋的反对,卖掉米酒厂收回来30多万,再加上十几万的积蓄,凑够50万元,开起了一个小厂,加工刺梨果脯和果膏。可让叶双全没想到的是,一场意外阻断了他的创业路。

  叶双全:我母亲生病了,我母亲得胰腺癌,辛苦一辈子,没有享到福,这个我们做子女的想到这个事情也非常难过。

  叶双全赶紧扔下加工厂,带着母亲去治病,可是三个月后,母亲还是去世了。在悲痛中,叶双全发现,给母亲治病花去了刺梨加工厂仅有的8万块钱流动资金,工厂已经无法运转了。无奈之下,叶双全想用刚买3年的房子抵押贷款,却遭到了妻子的强烈反对。

  妻子蒋坤:如果你要做什么生意这些,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但是谁能保证,谁都不能保证,说实在的,我们自己有过一点点积蓄也不容易,当时也是做一点小生意做起来的,然后就从牙齿缝里边省下来的,不容易的。

  眼看工厂因缺钱而无法开工,叶双全只好开车四处筹钱。

  朋友张海波:他就像神游一样,你叫他几次过后,他才能把那个神反应过来,他就像神仙一样。

  叶双全:我就想想想想,就走神了,就发愣,眼睛就瞪起来了,有时候开车,0.1秒钟就可能出事是吧。

  借款十几万,叶双全终于做出了第一批刺梨果脯,2008年5月1日,红军街开业,它的产品也进入了街上的四家特产店。遵义旅游市场,常年卖的都是鸡蛋糕,牛肉干,酒茶等特产,突然出现的刺梨果脯,口感和价格都很受欢迎。

  遵义市市民:刺梨这个本身就是消食的。

  叶双全:吃了健康,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女人吃了漂亮,男人吃了健康。

  遵义市市民:多少钱一斤?

  叶双全:这个58块钱一斤。

  做着独一份的东西,刺梨果脯成了遵义市特产中的特产,甚至有经销商主动上门来抢垄断权,到2008年年底,不到一年时间,叶双全就顺利的进驻了遵义市全部的旅游景点。

  贵州省遵义市经销商高孝华:他们这个刺梨糕、刺梨干就是成为这个旅游市场一个新的产品了,不再以前的就是鸡蛋糕、牛肉干。当时就产生一种念头把这个产品给垄断,垄断我自己卖。

  叶双全从厨房里发现的刺梨卖点,把这个曾经很少有人喜欢吃,小商贩也瞧不上眼的野果,顺利的推向市场,叶双全每天都能加工10多吨刺梨,三年时间做到3000多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10月17日 22: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贵州的叶双全,从年轻时候就深埋了一颗创业的野心。他边打工边坚持创业,一干就是10多年,前后10多个创业项目都以失败告终。眼看着40多岁了,除了从牙缝中挤出的一套价值40万的房子,再也没有可以拿得出手的资产。就在他自己都觉得没有出头机会时,他却从自己家厨房里发现了一个商机,6年后创造了8000多万的年销售额。那就是销售刺梨,将野果子从山里带出来推向大市场,创造财富奇迹。(《致富经》 20141017 从自家厨房做出带刺的千万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