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财富转机从女友求婚开始(2014092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9月25日 22: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鸵鸟肉和牛肉都属于红肉,对于不熟悉鸵鸟肉的人来说,生肉从外观上并不容易区分,而烹饪后的两种肉口感又有些接近。当时一斤牛肉的价格在25元左右,而给饭店推销时,李朝智给鸵鸟腿部的肉定价60元一斤,价格是牛肉的二倍多。

  李朝智:很多消费者根本不认识什么是鸵鸟肉。更别说品尝到过鸵鸟肉。有时消费者还会说,老板你是不是欺骗我,这个本来就是牛肉,你还说鸵鸟肉,其实他是不清楚,我们就发现这个问题,是导致我们销售(不畅)最大的一个问题。

  2009年3月,李朝智作出决定,他辞掉在饲料公司的工作,又借了70万元,要在村里率先打造一个休闲农庄,做鸵鸟观光和特色餐饮,他要抓住一个机遇。



  李朝智:腾冲本来就是一个旅游县城,非常好的资源。加上我们大村社区在做新农村示范村这块,拉动旅游这块推动作用比较大。我们特种养殖、鸵鸟养殖,也具有一定的特色。解决销售这个问题是最直接的。

  李朝智四处考察学习,针对鸵鸟各个部位的不同特点,开发出了20多道特色菜,当初销不出去的鸵鸟内脏、鸵鸟皮、鸵鸟骨全都派上用场。2009年5月6日,李朝智只有10张桌子的农庄开业了。

  可是开业小半年时间,农庄里除了朋友的光顾,就没有其他客人。那时,李朝智不断借钱,维持运营,整个人变得憔悴。2009年11月的一天,李朝智坐在养殖场边的田埂上发呆,当时还是女朋友的尹云波拍下了这张照片。

  李朝智:当时人也很疲惫,身心都非常疲惫。各方面的压力确实很大。

  妻子尹云波:他看着小鸵鸟,我在后面看着他的背影。看着他的背影就很想为他分担点什么。

  尹云波作出了一个让李朝智震惊的举动,她向李朝智提出了结婚。



  妻子尹云波:可能他也觉得自己不好开口,因为那个时候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李朝智:在我们村里面来说,相应的彩礼将近在五万元左右。当时我确实负债将近有三十万元左右。所以我不敢跟她直接提出咱们结婚吧。

  妻子尹云波:我就想着那个时候,也可以说是给他点精神上的支持吧。那个时候要结婚的话,两个人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想着这样。

  李朝智:最后她说了这句话我确实非常感激,我认为行了,什么都别说了。她知道我心里面在想什么。

  2009年年底,两个人结了婚。妻子把李朝智借的1万元彩礼钱还给了他,还辞掉烟草公司的工作,陪李朝智在农庄一起干。

  李朝智发动亲朋好友和过去积累的人脉资源为农庄宣传,生意逐渐有了起色。他又加大鸵鸟菜品的研发力度,像鸵鸟蛋就是其中的畅销菜之一。

  李朝智:150元吧。

  当初只能卖150元左右的鸵鸟蛋,李朝智变着法子,让它身价翻番。

  记者:真的可以踩。

  一个鸵鸟蛋一般重3斤左右,重量相当于20多个鸡蛋。鸵鸟蛋蛋壳很坚硬,烹饪时需要像这样先凿出一个小孔,再把蛋液搅拌后,从小孔倒出来。在李朝智的农庄,一个鸵鸟蛋能做三道菜——蛋饼、蛋羹和蒸蛋,三道菜一共卖228元。李朝智又找到山东的蛋雕师合作,把鸵鸟蛋空壳进行蛋雕创作,作为工艺品销售,一个蛋雕能卖到几百到两千元不等的价格。他又和广州的厂商合作,把鸵鸟皮加工成包,在农庄里销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25日 22: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一边读书一边打工,23岁就成为国内一家饲料企业的销售明星。他发现商机,当机立断,拿出全部积蓄,返乡创业养鸵鸟。接连受挫,妻子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让他找回自信,他把滞销产品变成了畅销货。陌生人的一句善意提醒让他得到2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看云南腾冲小伙李朝智,如何实现创业梦。 (《致富经》 20140925 财富转机从女友求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