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健忘者的财富谜团(2014081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11日 2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场长高建福:你这个水温要达到虹鳟鱼的这个16到18摄氏度,在福建基本上是没有,要想成规模的话,基本上是没有,达不到这个条件。

  虹鳟鱼的天敌,就是高温。在福建这个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地区,要大规模养殖虹鳟鱼就相当于要给自己树一个无法消灭的天敌。那么,林爱福为什么放着好好的欧洲鳗鱼不做,偏要养殖这么难养的虹鳟鱼呢?

  原来,2007年之后,很多鳗鱼养殖户蜂蛹涌向欧洲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欧盟也开始保护欧洲鳗鱼苗。林爱福决定要尽早抽身,把目光放在其他鱼身上。

  林爱福:别人能做,我也能做,这样特别容易一哄而上,很容易引起市场饱和。那我选择这样一个品种,门槛比较高,受地域条件限制,想一哄而上是不可能的。

  虹鳟鱼门槛高,如果能在福建养成,就有独家的优势,这个诱惑让林爱福决定放弃欧洲鳗鱼,专心攻破虹鳟鱼难关。可就在林爱福向虹鳟鱼迈出第一步时,迎来的却是一次疯狂的经历。

  为了克服温度的限制,林爱福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用高山流水养鱼。为了找到合适的地方,他几乎爬遍了福建大大小小的山。直到一天,他经亲戚介绍,来到了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汤川乡胡厝村的一座山上。经过测试,这个地方无论从气温,水流量还是环境都非常适合养虹鳟鱼。林爱福高兴得像是找到了宝,马上动工修建基地,可开工的第一天,就出事了。一辆挖掘机突然陷进了地里。原来,这片最适合养殖虹鳟鱼的地方,竟然是片沼泽!

  用了一年才找到适合的地方,这片沼泽休想挡路!这时,林爱福做出了一个疯狂的举动。

  林爱福找到一家石子厂,一个多月时间,十几个工人,上千吨石子,花费100多万元,把20多亩的沼泽硬是填成实地。此时,从考察市场,到寻找基地,再到正式养鱼,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而林爱福不会想到,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在福建,夏季平均气温都在30摄氏度以上。尤其从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最热的一个月里,及时在海拔900米的高山上,中午的太阳也足以让虹鳟鱼致命。为了降温,林爱福想尽了一切办法。他自己研制一台降温机降低水温,并不断给鱼增氧,鱼池上方用遮荫布遮荫。进入7月,就停止一切喂食。每一天,林爱福几乎时时刻刻守在鱼池旁。因为自己记性不好,鱼生长过程中的每一个数据,林爱福都要认真记下,生怕自己忘记出现闪失。就在林爱福觉得万无一失时,他的第一批30万尾虹鳟鱼,在顺利生长了大半年之后,在2012年7月的一天,依然没有抵挡住24度这个极限,全军覆没。

  那一天,工人们都不敢和林爱福说话,大家知道这次打击对他来说太重了。这几年,林爱福几乎投入了全部身家。可最后,还是输给了天。

  场长高建福:他那天车都不能开,还是我帮他开回去的。

  员工刘海亮:离成功太近了,好像突然间来了个晴天霹雳一样的。

  那一天,林爱福沿着河道往山上走,想一个人静一静。就在这时,一个小小的不经意的举动居然让他找到了攻破高温的关键所在。

  那一天,林爱福走着走着,就顺手拿出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沿着河道测水温,他发现上游的水温要比下游低了两摄氏度,这让林爱福一下来了灵感。他给鱼池上游一公里的河道全部遮荫,河道避免了太阳直射,水蓄到鱼池里的温度就会变低,虽然仅仅低了1到2摄氏度,但是对虹鳟鱼来说,就是生与死的界限。经过一年的摸索,林爱福把几种降温措施综合地利用起来,终于攻破了虹鳟鱼在福建养殖的难关!

  2013年,林爱福投下的第二批虹鳟鱼出塘了,产量达到了150吨,填补了福建省规模化养殖虹鳟鱼的空白。他和当地一些风景区以及酒店合作,当年销售额就达到了500万元。

  池昭稳:这是北方的鱼种啊,在我们南方是不大可能的,所以我们感到惊讶之中呢又有惊喜,所以我们和他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现在,在天气最热的几天里,林爱福和工人们还不能懈怠,要时刻提防有虹鳟鱼因为温度过高而死亡。

  有人曾经问林爱福,其实他完全可以找到一条更容易的生财之道,为什么还要选择这么难走的路?林爱福说出了他的答案。

  林爱福:所有容易的事情都是短期的。做企业就是这样子,一天比一天难,但是一年比一年好过,一天比一天容易,但一年比一年难。

  记者:你养虹鳟鱼就是前者。

  林爱福:就是一天比一天难,但是以后一年比一年好过。

 

  编导:郭思豆

  摄像:董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1日 23: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林爱福,1986年毕业于厦门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后到福建省海洋研究所工作。2001年下海经商,做了9年对虾、鳗鱼的养殖和出口生意。2009年在一次鳗鱼出口时发现虹鳟鱼的商机,把专家都不看好的冷水鱼养殖在福建,仅用了3年时间,建成全国数一数二的工厂化虹鳟鱼养殖基地。 (《致富经》 20140811 一个健忘者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