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个健忘者的财富谜团(2014081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8月11日 2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7年,日本突然增加了检测标准。

  林爱福的朋友林新:新的检测标准出来,增加了199项。

  记者:你们之前什么风头都没听到吗?

  林爱福的朋友林新:之前的话没有,绝对没有。日本只是说要提高整体进口食品标准,但是没有说要提高多少,也没有说要提高到什么程度。

  鳗鱼养殖户:东西说供过于求,你养的人太多了,人家买的人肯定要提你条件什么的。

  日本单方面提高出口检测标准,福建当地很多鳗鱼养殖户的鳗鱼砸在了手里出不去。

  林爱福的朋友林新:广东这一带的,福建这一带的,基本的话出池量也就在百分之十几,二十。百分之八十的鱼是压在那边。

  可这个时候,林爱福的鳗鱼却在源源不断地出口欧洲。

  员工刘海亮:只有我们这一家在做欧洲市场。

  林爱福的朋友林新:实现了一个弯道超车,他那年的产量应该说在全中国都排得上。

  有人说林爱福运气好,躲过一劫,可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林爱福早有准备。那么,他到底发现了什么玄机才能提早抽身?这还要从2005年,他的一场空欢喜说起。

  2005年,一个日本客户找到林爱福,说想跟他合作。

  林爱福:这个客户在日本,当时出口鳗鱼出口量是最大的。来厦门的时候觉得我们的鳗鱼可以,颜色也可以,当时就觉得这个客户挺大的,所以他要求我们把中转厂,包装厂重新进行整改,投了几十万下去。

  林爱福非常看中这个日本客户,二话没说,投资40多万重新装修了烤鳗鱼加工厂,摩拳擦掌等着大干一场。可等加工厂装修好,那个日本大客户却突然没了音讯。

  记者:那几十万投了下去,他有不跟你做了。为什么?

  林爱福:不知道为什么,也不跟你解释。

  就是这件事情,让林爱福开始思考和日本人做鳗鱼生意的门道。

  林爱福:所有的主动全都操纵在人家手上,一必须你货到付款,二验收情况你不知道,他怎么说就怎么说。所谓的这种信任,是你相信他,你必须相信他,而不是他要相信你。

  也是从那时起,当所有养殖户死盯着日本市场时,林爱福开始把目光转向欧洲。

  林爱福:像整个福建的市场,几十万吨的鳗鱼,欧洲只占几千吨。所以大家不会把目光去注意到这个市场。但是几千吨,要是只有一家两家在做的话,也是很可观的。

  林爱福的朋友林新:我们从过后来看,几乎细节上没有瑕疵,从市场的契机来讲,从整个货源的调配,出口的进度,他那一仗打得非常漂亮,神来之笔。

  5年前,林爱福还因为记性差,和客户闹翻而被迫转行,而如今,他成了鳗鱼行业里的大赢家。两年时间,欧洲鳗鱼的销售额达到了1.5个亿!林爱福在圈子里显赫一时。可就在2008年,那个创造鳗鱼神话的林爱福突然消失了,圈子里紧随而来的消息,就是林爱福几乎倾家荡产,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这段视频中,逆流而上的鱼叫做大西洋鲑鱼,更多人愿意称其为三文鱼,而林爱福要养的则是和大西洋鲑鱼同属鲑科的虹鳟鱼。

  无论是大西洋鲑鱼,还是虹鳟鱼,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冷水鱼,最适宜温度是16到18摄氏度,而水温一旦超过24摄氏度,虹鳟鱼就会出现死亡,而林爱福要做的,就是在福建大规模养殖虹鳟鱼。

  饲料公司经理张蕉林:福建这个地方怎么能养呢?我们第一个感觉很吃惊。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1日 23: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林爱福,1986年毕业于厦门水产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后到福建省海洋研究所工作。2001年下海经商,做了9年对虾、鳗鱼的养殖和出口生意。2009年在一次鳗鱼出口时发现虹鳟鱼的商机,把专家都不看好的冷水鱼养殖在福建,仅用了3年时间,建成全国数一数二的工厂化虹鳟鱼养殖基地。 (《致富经》 20140811 一个健忘者的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