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一面墙养出两吨蜗牛(20140314)

来源:CNTV2014年03月14日 19: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相关稿件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发现蜗牛爬着爬着,刚爬半截又滚下来,刚爬半截又滚下来。哎,说这怎么回事。

  【解说】:按理说,蜗牛的吸附力是非常强的,它可以依靠自身分泌的黏液牢牢抓住别的物体,有人曾经做过试验,把蜗牛放在光滑的玻璃上,甚至于锋利的刀刃上,蜗牛都可以靠腹部肌肉的蠕动自由爬行,不会有一点危险,怎么这蜗牛在土坡上就不行呢?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然后我们就蹲到这儿仔细观察,观察几个小时以后才恍然大悟,爬着爬着它就把不住了,它就轱辘下来了。

  【解说】:原来这蜗牛不是不爬,是因为斜坡上的土是松软的,就算是蜗牛牢牢地把在上面,这些土也会因为重力作用和蜗牛一起滚下来。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对,是松的,所以说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原来是这样,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被我们忽略。所以说你搞试验,创新可能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很愚蠢,这么简单的问题我们都没想到,确实没想到。

  【解说】:解决不了蜗牛爬坡的问题,在土坡上养蜗牛就没法实现,正当许亚同发愁的时候,大棚顶上的几只蜗牛引起了他的注意,原来这些蜗牛是顺着棚里的钢管支架爬上去的,这下许亚同有主意了,只要有能让它们抓牢的东西它们就能爬,许亚同马上想到了树枝。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我们这个地里面到处有这些树,包括这些小灌木,我们需要修剪的时候把它砍下来,那很简单就想到树枝了,放在树枝上看它能不能爬。

  【解说】:很快,山上随处可见的枯树枝被许亚同他们收集回来。

  还别说,树枝放上,安静的蜗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不到一天的功夫,枯树枝就像长出叶子一样爬满了蜗牛。

  把蜗牛安顿在土坡上,许亚同开始考虑前棚的空地。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既然是弄成大棚了,那我们外面就要种菜,这菜和蜗牛就结合起来了。

  【解说】:许亚同选择种的是比较好管理,效益也还不错的特菜,前棚种菜,后墙养蜗牛,眼看着许亚同这与众不同的养殖模式算是成功了,可是没几天,许亚同就发现问题了,有些蜗牛并不会一直呆在后墙上,它们到处乱爬,有时还会溜到蔬菜地里。采收蔬菜的时候一不小心还会踩到它们。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就是一个窗纱网挡了一堵墙,挡住这个蜗牛在里面出不来。

  【解说】:有纱网隔开,蜗牛相安无事,各自享受自己的生活空间。可消停的日子没过几天,问题就来了。保温是建大棚之初,许亚同最担心的,所以下的功夫也多,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问题还是出在温度上了。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蜗牛的温度是恒定的温度,始终在25度左右。

  【解说】:中午阳光好的时候,大棚的温度能达到三四十度,热的像蒸笼,等到晚上呢,因为大棚空间大,温度又会急剧下降,冷的时候可以降到10度以下,这样的温度波动,对蔬菜来说问题不大,但是蜗牛就不太适应了。到底怎样做才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呢。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我们冥思苦想,想的脑袋都疼了,没办法。

  【解说】:一筹莫展的许亚同开始没日没夜地琢磨,查资料、画图,再查再画,终于在几天后,一个大棚改造的雏形出来了,许亚同决定在蜗牛和蔬菜之间加个隔断,通过隔断把蜗牛和前棚隔开,在隔断上再开几个门,需要热的时候把门打开,不需要的时候就关上。

  【采访】:

  记者:这还加了一个塑料膜。

  许亚同:这个是为了什么,既有光,又可以挡住,有时候没有太阳的时候,避免它的凉气进来。

  记者:还有这个问题。

  许亚同:对,因为我们白天我们工人在这里面操作,它需要光线,这样我就不用开灯了。把这一打开以后,它可以把光线照进来,同时它的凉气进不来。如果我需要加温的时候,这层塑料布很轻松就把它掀起来了,然后热量就可以进来了。

  【解说】:到了晚上,因为和前棚隔开了,蜗牛这边的温度降的也就慢了,这样一来,蜗牛环境的温度就相对稳定多了,如果遇到非常冷的天气,火道还可以给棚里加温。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许亚同:这里面还会烧一些火,地下是火道,烧火时它散出来的余热,又给菜补充温度了。

  【解说】:许亚同在大棚里建起一道隔门,让蜗牛有了舒适的活动空间,其实在许亚同大棚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前棚的蔬菜,蜗牛平日里吃的饲料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多汁蔬菜,所以,前棚种的蔬菜,采收后剩下的边角料都可以成为蜗牛的美食。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你像我们摘菜的时候,会摘好叶子,也会带一些这样的边角料,发黄的。完了就不要了,把它收集起来直接扔到蜗牛窝里喂蜗牛了。

  【解说】:为了方便饲喂和清理,许亚同特地为蜗牛设计了饲料台,每天喂食的时候,先把一块一块的塑料布铺在台阶上,撒上饲料就可以了。

  蜗牛白天休息晚上采食,到该吃东西的时候,工人们会给整个棚喷一遍水,一是为了增加棚内的湿度,另外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加湿后,蜗牛会很快活跃起来。

  【采访】:

  记者:每天都喷吗?

  养殖户:每天都喷,这样它活动更方便,每天饲料喂了以后,一喷水就好像叫醒它起来吃东西。

  记者:叫醒它起来洗洗脸吃东西了。

  【解说】:别看蜗牛小小的个子,平常总是慢吞吞的样子,但是它们吃东西的速度还是挺惊人的。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它的牙是长在舌头上,一个肉眼都看不清楚的一个小舌头,上面长的有上万颗牙。所以它这个舌头叫齿舌,上面长了牙齿的舌,叫齿舌,就像一把锉刀一样,它是用舌头硬把这个食物锉进去,把它揉碎,然后咽下去。所以它这个嘴就像没有牙的老婆吃东西一样,硬裹进去的。一裹一裹的,然后里面这个牙就相当于一个锉刀,把它锉碎,然后再咽下去。

  【解说】:前棚的蔬菜可以成为蜗牛的食物,蜗牛也会回馈给蔬菜同样的美食。这些像蚯蚓一样的东西就是蜗牛的粪便,它们是很好的有机肥。为了便于清理收集粪便,许亚同他们还特意对这个蜗牛棚做了小小的改造。

  【采访】中国农技协洛阳食用蜗牛集市交流中心主任新安县蜗牛产业协会会长许亚同:原先我们没考虑那么周全,把树棍随便撂在地上了,撂那以后就发现有些蜗牛白天休息的时候。

  容易挨着粪便,因为它的粪便都在底下,实际上也不利于它的粪便往下清扫。然后就做了个小改进,定了个桩子,底下是架空的。这样便于蜗牛休息,有利于粪便清扫。它自动也会流下来,你看这底下已经积累了很多了。

  【解说】:蜗牛吃饲料产生的残渣和粪便每隔一两个星期清理一次,因为都有精心的设计,所以清理起来非常方便。

channelId 1 1 2 1c37fd5815b948b78ae154cc476eccb9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4日 19:4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许亚同在山坡上建起了一片蔬菜大棚,可他却说种蔬菜不是他的目的。原来一个突发奇想让许亚同在大棚后墙上养起了蜗牛,这一养还不要紧,一个棚竟然养出了两吨蜗牛!许亚同利用荒弃的土地和自然的光热资源养殖蜗牛,这种原生态的养殖方法更有利于蜗牛的生长。 (《科技苑》 20140314 一面墙养出两吨蜗牛)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