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都是一夜暴富惹的祸(201407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10日 2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对光芒山的喜爱,加上对古茶树日后必定升值的信心,让李易霖在2008年,坚决地卖掉了昆明市的矿山,带着一个多亿,来到西双版纳,一口气承包了两百多亩茶山,过上了和矿山完全不一样的生活。

  李易霖:造个茶叶给你们喝,马上就可以喝。

  记者(侯雨佳):炒茶吗?

  李易霖:不是,我给你造一个茶,马上就可以喝的。

  李易霖竟然说,只用十分钟,他就能把几枝茶树叶子,变成一杯泡好的茶。

  李易霖:好了么,好了,走。

  记者(侯雨佳):去哪啊?

  李易霖:得去有火的地方.。

  原来,李易霖用的是当地最原始的方法:烤茶。可是,烤茶的过程中,却出了一点小意外。

  记者(侯雨佳):这咋办啊?

  李易霖:没事儿。

  李易霖:怎么样?

  记者(侯雨佳):除了有股糊味之外,还是挺香的。

  李易霖:茶无上品,适口为佳,你喜欢就是好茶,你喜欢喝就是好茶。

  为了做出适合更多人口味的茶,李易霖投入了三百多万元,专门研发产品口味和包装,光普洱茶就设计了一百多种产品。他认为,既然手里有一个多亿,要做就做最有排场的茶叶公司。租一千多平米的办公楼,开了3家专卖店,还在6个省市设立了办事处,就连员工的笔记本,都要比别的公司高一个档次。

  锁云松:从硬件也好,软件也好,他都舍得花钱,从办公室装修,到里面的办公设备的配置,都是比较高端的。

  那时候的李易霖信心满满,他认为,就凭这些古茶树的价值,就算不主动出去做销售,也会有人来买他的茶叶。他甚至自信到连财务报表都不看一眼。

  李易霖:我从来不看报表,做矿的时候也不看。那时候脑子进水了,也不会想买这个办公楼,买这个商铺,本质是在什么地方?本质就是自己不懂。

  2011年的一天,员工突然告诉李易霖,公司已经花掉了九千多万,可三年的营业额竟然才有一百多万!李易霖吃了一惊,赶忙找来财务报表,发现公司三年的营业额加起来,还不如当地的一个茶叶小作坊!

  饶伟:我当时去他公司看的时候,我非常诧异,我没见过企业这么干的。我当时问他一个问题,你营销怎么做的?他说营销,很诧异地看着我。营销就是卖东西,你到底卖给谁,他不知道,我说你们谁负责营销,他说没有人负责。

  一个多亿当中,营销方面的投资,只占了不到10%。那一刻,李易霖终于明白了公司不挣钱的原因:自己之前做矿,虽然挣了大钱,可在茶叶的销售上,他依然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外行。

  李易霖:现在才意识到,一言堂一个外行在指挥内行在干。不懂就装懂,还指挥。办一个企业,你不尊重企业管理,这企业就不尊重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10日 2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李易霖25岁之前是云南省昆明市一个爱创业的小村民,做事总是失败,每年年底都欠钱。2003年,他借来200万包下一座矿,三年之内挣了一个亿,他过上了花钱以万为单位的生活,却失去快乐,患上了抑郁症。 (《致富经》 20140710 都是一夜暴富惹的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