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20岁小伙创业半年破产之后(2014070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7月01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戴立洪:这边市场的话,南方鹿茸可以说是没有,几乎都是东北的。我也去在市场上调查过,一个我们这边需求量大,还有一点就是说我们这边没有,所以说我就想我应该可以养这个东西。

  眼看东北产的鹿茸充斥着南方的市场,戴立洪认为在南方养殖梅花鹿会是个好商机。

  2008年1月。戴立洪背着家里辞去工作,买了一张从丽水到吉林的车票只身一人去考察学习。在当地的一家梅花鹿养殖场里待了半年,他发现,虽说自己学的是机械专业,但养起梅花鹿也不是什么难事,这样一来他的劲头更足了。

  戴立洪:当时我过去学的时候一看,好像就像我们这边南方养猪一样的,好好养,这个东西反正就是扔点草,平时给它定期消毒,然后鹿圈打扫干净,吃得东西也比较杂。我在那边呆了半年,生病的几乎就没有,所以说我感觉这个东西也蛮好养的。

  2008年7月,戴立洪从东北拉回了35头梅花鹿,他把养殖场建在丽水市莲都区的这个林场里。鹿场投资花去了他所有积蓄20多万元,此外还向朋友借了十几万,回来后戴立洪才给父亲说了自己辞去工作,要养梅花鹿这件事。

  被蒙在鼓里的父亲气得,随手捡了根柴火就朝他的背上打去。

  妈妈:他拿了点那个柴火打他了,打他。我过来我把我孩子这样子拉过来,我说你不要打他了。

  父亲:不要说养了,看都没有看见过。这个搞来了,我想这个很麻烦的。这个本钱又这么大,一头鹿买来差不多要上万块钱一头,这个还要饲料吃,你这个是要麻烦死的。

  而这时候,戴立洪已经顾不得父亲的反对了。因为他满脑子都是自己养殖的梅花鹿长鹿茸的美好前景。

  戴立洪:盼着它长鹿茸,鹿茸长大点,多长一克20块、多长一克20块,感觉多好啊。就是印钞机一样,机器在这里滚动,出来都是钱。

  梅花鹿拉回来之后,戴立洪对它们特别好,不但饲料顿顿给足,还给梅花鹿加餐。东北回来的梅花鹿也特别爱吃南方这些山里的青草。

  可过了一个月,戴立洪发现不同圈里的6头梅花鹿同一天死亡,刚开始他还没有太在意,觉得做养殖有动物死亡的现象是正常的。但随后的日子里,可怕的事情经常上演,半年后,21岁的戴立洪陷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绝境。

  戴立洪:那真的是一个从天上一下子掉到地下了。因为我感觉这个东西我拿过来,我必须要把它做好,而且一定要把它养好,没想到一拉过来,就给我当头一棒。

  仅仅半年时间,梅花鹿从35头死到了7头。更可怕的是,养殖场没有疫情,梅花鹿也没有受伤,就这么突然死亡,戴立洪只能看着仅存的7头鹿干着急。

  他求助了当地兽医,也都找不到原因,最后没法子了,戴立洪决定自己上。他一个机械专业的大学生,对着养殖书籍,竟然自己上手解剖了死掉的梅花鹿。才终于找到原因。

  戴立洪:因为我们这边一年四季都有青料,给它吃进去是有营养点。梅花鹿一过来它愿意吃个东西,它就拼命吃、拼命吃,毕竟在那边吃干料多,干料不好吃,它也愿意吃青料,吃进去的话,我们这边叫青草胀,然后就胀死了也很多。

  才半年时间,戴立洪不但没有挣到一分钱,还把自己所有的积蓄20多万元全都赔了进去。20岁创业,21岁就破产。这个一向自信的年轻人受到了巨大打击。那段日子,戴立洪心烦常去河边走。他的状况让身边的朋友们都很替他担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7月01日 22: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出校门后是先就业还是要创业,这不仅是大学生的个人选择,也是近年来家庭和社会等层面热点讨论的话题。来自浙江丽水的戴立洪,他走出校门才几个月的时间,因为发现一个商机果断创业。可随后发生的事情却大大出乎了他的意料。 (《致富经》 20140701 20岁小伙创业半年破产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