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着急上火逼出的创富奇招(2014061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17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罗红:你们摘枇杷的时候,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照下来,发到微博、微信上面,如果有朋友及时点10个赞以上的话,免费送你们5斤精品枇杷。

  罗红说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就是信息,每年枇杷成熟之前,他都会在当地各大网站上发帖,组织团购,让别人主动前来购买。然而2009年,罗红提前三个月把信息发布出去时,却遭遇了枇杷树不结果的尴尬。

  罗红:三十亩一棵都不结,他们说是公子树,不会结果子。

  记者沈子莉:什么是公子树?

  村民:就跟公鸡和母鸡一样,母鸡要生蛋,公鸡不生蛋,公树不结,母树才结。

  这棵枇杷树看起来和其他树没什么两样,但每到枇杷丰收的季节,它却一颗果都不结,当地村民把这种树叫做公树。2009年时,罗红的30多亩枇杷林全是这样的树。罗红请教了专家,没想到一个往下拉的动作就解决了不结果的问题。

  专家:拉枝主要是把这个树梢散发在四面八方,光合作用才强。

  种植枇杷,要在适当的时候为它拉枝,让每一条树梢都能得到阳光的照射,才能结出果实。2010年,罗红的30亩枇杷顺利结果,赚到10万元。还把这种技术普及到全乡。

  在销售枇杷时,他找到一个方法,能让整个三元乡的枇杷价格,都得到提升。罗红觉得他正好借此机会,带领大家致富,为父亲争光。

  2010年,枇杷大丰收,罗红让村民把自家最好的枇杷上交上来,没想到,这个举动引起了大伙的反感。

  以前,三元乡的村民更多的是像这样沿街叫卖,大家担心,罗红把最好的枇杷收走了,那剩下的枇杷更卖不出去。

  罗红:最好的枇杷和这个小枇杷都放在一起,卖不起价,如果我们把最好的枇杷挑选出来,选出来后精包装,统一销售的话,我们的枇杷一定能卖好价钱。

  罗红算过一笔账,卖高价的精品枇杷比混着卖更能赚钱,而且能最快地打开市场。然而,那时的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的想法不仅没有得到村民的支持,还让他遗憾终生。

  2009年,为了收购枇杷,罗红白天在村委会上班,晚上就挨家挨户去村民家动员,去的次数多了,村民们都不想见到他,有人甚至还放狗出来想要把他赶走。罗红腿上至今都还留有那块伤疤。

  罗红:这里狗咬的,知道我可能又要来的话,他就没有把狗拴住,狗太凶了,意思是罗红你就不要来了,不要再来烦我了。当时特别心酸,我好心好意,让你的枇杷卖个好价钱,但是他还不理解。

  罗红心里委屈,过去他就像这样用唱歌来发泄情绪。

  罗红: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为什么

  连跑了100多家,都没人理他。罗红决定改变策略,他想出了一个办法,让全村人争相恐后地主动把枇杷交给他销售。

  罗红:排队,要排队,排一下队,都要秤到。

  2014年5月3日,是罗红收购枇杷的日子,他家门口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

  记者沈子莉:今天要收多少?

  罗红:一千斤吧。

  村民:你今天都称不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17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罗红是四川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毕业那会儿,他觉得当村官特别有领导范,硬是辞了工作也要去。可当上村官后,却遭到全村人的讨厌。低谷的时候,罗红发现了一个枇杷销售的商机,为把握住商机,他遗憾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带着对父亲深深的爱,他带动了三元乡枇杷产业的发展,坚强创业,永不言败。 (《致富经》 20140617 着急上火逼出的创富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