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倔强女人死里逃生的创业传奇(2014060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09日 23: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这里是泗县屏山镇的一个集市,每逢阴历尾数1479的日子,附近的村民都会到这里赶集,集市的角落里,有个仔猪交易市场,是王琼在2011年建立的。

    今天,养殖户姜桂英,想在这里买一些小猪,可最近行情不好,生猪卖不上价,他觉得110元一头的价格有点难以接受。

    养殖户姜桂英:这个猪最低得六百斤料子,1元6角一斤,(猪长到)200斤,5元钱一斤,卖一千元钱,去掉料子,白喂,还贴钱。

    看到姜老汉,有些犹豫,王琼跟他说了几句话,最后,姜老汉不但买了11头猪,还答应加入王琼的合作社,这个每年只能卖出3万头仔猪的小型交易市场,就是王琼把合作社规模迅速做大的关键。那么,王琼到底用了什么方法,两年时间把合作社的社员增加到了300多户呢?

    强烈的求生欲望,加上积极的治疗,王琼的癌症得到了控制,可这时,合作社还是30多人,规模做不大,王琼也挣不到钱。2011年初,身体刚刚恢复,王琼就又开始四处拉人,可很多养殖户都觉得王琼给的各种承诺,只是说得好,根本做不到,铁了心不肯加入。

    养殖户郭维江:一个女人,是否能治好这个猪病,不太相信。

    这时,弟弟背着王琼做的一件事,让她非常气愤,却也让她找到了把合作社迅速做大的方法。2011年5月,王琼的弟弟背着她,从江苏买了一批小猪。

    弟弟:当天去的时候,逮了大小有90头,在路上的时候,就发现死了几头,到家的时候,死了将近20多头。

    这次买猪的经历让弟弟损失了6万多块钱,却也让王琼想到了一个扩大合作社规模的方法。

    2011年10月,王琼建起了泗县第一家仔猪交易市场,提供优质小猪,吸引当地养殖户,并赢得他们的信任。随后,王琼从小猪开始,主动记录养殖户的信息,对卖出的猪进行追踪服务。从买进到出栏,让养殖户每一步都能感受到自己提供的,实实在在的服务,而不只是口头承诺。

    养殖户:后来经过实践证明,她确实能治好猪病,确实能帮养猪这一块的防疫,技术都给搞好,才参加她的合作社的。

    王琼:2012年,2013年,这两年多,是我们合作社,社员快速发展的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我现在不控制的话,我跟你说不控制的话,我现在五六百人都有的。

    随后,王琼又跟一些研究机构合作,为养殖户提供疫情和行情的预测服务。最近生猪行情一直不好,王琼的合作社门口的大屏上,显示的却是,希望养殖户增加后备母猪的存栏量,迎接年底猪价的上涨。

    养殖户:我们家底有限,整群一死,说不定就是三二十万,或者十万八万的,十年八年说不定都翻不了身,王琼如果及时判断,比如说,疫情什么时候开始,提前预防的话,基本都能杜绝这类事情发生。

    帮养殖户降低养殖成本和风险,合作社的作用越来越大,王琼的声望也不断提高,她的一些预测,甚至成了社员们把猪养好的关键。合作社进入正轨以后,王琼又承包了300多亩土地,建起了一个果蔬种植基地,把猪粪利用起来,循环发展,这个种植基地,每年又额外给王琼带来200多万元的收入。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09日 2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王琼从一名返乡创业青年成长为远近有名的民营企业家。如今的她是泗县碧云天农业循环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泗县三星养殖专业合作社监事长。2001年,王琼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到北京闯荡,从事饲料添加剂的市场开拓工作。几年的磨炼使她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创业经验。2008年,她回到了老家泗县,牵头组织9个人成立了三星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她任监事长。王琼万万没有想到创业这么艰难。当时最头疼的是资金问题,她找信用社和银行贷款,借遍了亲戚朋友。合作社刚成立的那半年她备受煎熬。更多详情,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609 倔强女人死里逃生的创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