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倔强女人死里逃生的创业传奇(20140609)

来源:央视网2014年06月09日 23: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王琼:心里的落差,一般人都理解不了的。

    因为要生存,要养女儿,在痛苦了半年之后,王琼决定去北京打工,不过,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王琼的心里憋起了一股劲。

    王琼:总有一天,我可能还会自己创业,还会生活的像以前一样好,就有这种梦想。

    那么这个一无所有的单亲妈妈,是如何重新振作起来,又是怎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的呢?

    泗州戏,是泗县最有名的地方戏,其中以讲述四仙女和崔自成爱情故事的《打干棒》最为经典,王琼以前最喜欢这出戏。可自从没了家,之后的很多年,王琼都没有再看过这出戏。她想忘掉之前所有的痛苦经历,开始新的生活。

    2005年3月,王琼一个人去了北京,她把所有心思都放在新找到的饲料销售工作上,因为能吃苦,又肯动脑筋,3年多时间,就从小职员升到了华东区的经理,大家都觉得,王琼已经忘了过去,适应了现在的生活,可2008年底,她却突然决定辞职,要回安徽老家。

    王琼:我从公司离开的时候,是我业务发展顶峰的时候,年底公司开表彰会的时候,我就把初步的想法,跟我们公司老总沟通了一下,我说春节以后不来了,我不来了,他说,啊,你不来,干嘛,我说我回家创业了。

    放弃非常有前途的工作回家创业,对王琼来说,意味着再一次失去稳定的经济来源,母亲为此大发雷霆。

    母亲:我坚决反对,我始终都不支持,又没有钱,有钱能办事,你没有钱怎么办呢,她非要来。

    缺少资金,家人强烈反对,王琼却非常坚决,她觉得自己发现了一个,不用投资多少,就能创业的商机。

    这里是泗县畜牧局的一间会议室,最近几个月,生猪的行情很差,王琼召集了当地一些养殖户,来商量对策。2008年底,王琼决定辞职创业,第一步就是想把养殖户联合起来,创办一个养猪的专业合作社。

    王琼: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后,在我们县里还没有,(合作社)也是有利润的,一个买两个卖,中间的差价我们会有一部分的利润,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返还给社员。

    因为成立公司需要投入的资金比较多,王琼没有钱,她的想法是,不花太多钱,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然后通过合作社低价买进饲料和兽药,再进行销售,这样既可以帮养殖户降低成本,自己也能创业。

    王琼:比如说,一袋饲料的成本价是两百,市场价是200元一包,我们以合作社的方式,带了几个农民抱团,去和厂家谈这个生意,他的出厂价可能是180元(一包),我们会跟他谈到170元(一包),我拿回来以后,外面是200嘛,会有30元的利润,我们就给他(养殖户)180元(一包),他(养殖户)就省了20元,我们还赚了10元。

    养殖户能得利,自己也能创业,王琼盘算得好,可成立合作社这事却并不那么容易。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她几乎天天都在村里拉人加入,可当时泗县根本没有合作社,没人相信她,都不愿意加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09日 2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王琼从一名返乡创业青年成长为远近有名的民营企业家。如今的她是泗县碧云天农业循环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泗县三星养殖专业合作社监事长。2001年,王琼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到北京闯荡,从事饲料添加剂的市场开拓工作。几年的磨炼使她开阔了眼界,积累了创业经验。2008年,她回到了老家泗县,牵头组织9个人成立了三星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她任监事长。王琼万万没有想到创业这么艰难。当时最头疼的是资金问题,她找信用社和银行贷款,借遍了亲戚朋友。合作社刚成立的那半年她备受煎熬。更多详情,敬请收看。 (《致富经》 20140609 倔强女人死里逃生的创业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