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80后穷小伙行行都赚钱的背后(2014052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22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4年4月11日,正当陈靖壬带着记者准备拍摄新厂房的时候,他却突然丢下记者,全然不顾的朝一辆刚刚驶入厂区的黑色汽车跑去。有人从车上拿出了一个白色的泡沫箱子

    记者:这是什么?

    陈靖壬:鱼卵。

    刘玉磊:两位记者同志先等一会儿,一会儿再拍。

    记者:我们不能拍一下吗?

    刘玉磊:有些技术需要保密,不好意思,一会儿就好啊,不好意思。

    车间层层铁门,从外面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陈靖壬在这里面到底藏着什么秘密?经过记者的一翻沟通,陈靖壬终于带我们走进他的神秘车间。

    陈靖壬:看到了吗?

    记者:什么也看不见啊。

    陈靖壬:等一下,小魏,关灯!

    记者:哦,看到了。

    陈靖壬:现在看到了吧?

    记者:这什么东西啊?

    陈靖壬:这就是龙利鱼的子鱼,现在这一个池子有五、六万条这个子鱼,十八个月之后这五、六万条子鱼会出五千条左右的商品鱼,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的话,这至少五、六十万块钱,你说这一池子是水吗?

    刘玉磊:我们处理鱼卵是用一种微生态的制剂,这个方法和很多同行是不一样的,技术保密,技术这个东西就是一层窗户纸,捅破了就不值钱了,在捅不破的情况下它才叫技术。

    2009年,陈靖壬虽然亏了钱,但他意识到想要在市场中突围必须降低成本,龙利鱼只有雌鱼才能卖钱,因为雄鱼长到一定阶段就会停止生长,八个月左右的雌鱼能长到一斤左右,而雄鱼却只有二、三两,因此早期大量淘汰卖不出价格的雄鱼是控制饲养成本的关键,陈靖壬想如果自己繁育鱼苗,这样在选鱼的过程中,他敢比别人更早淘汰雄鱼,就能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

    而他从2013年9月,开始频繁出海,陈靖壬说这也是为了那间车间的龙利鱼鱼苗繁育。因为他要寻找海里的野生龙利鱼。

    陈靖壬:养殖龙利鱼现在已经十几年了,他现在面临了一个种苗退化,这样一个事实情况,能不能出海找到质量比较好的野生龙利鱼,然后做亲鱼驯化,作为养殖来说,他带来的效益应该是非常大的。

    2002年龙利鱼首次被人工驯养,至今已经十几年了,由于常年的驯化,人工养殖的龙利鱼雌鱼率在下降,陈靖壬想利用野生龙利鱼来提高种鱼的亲本质量,通过自繁自养,陈靖壬说他在2015年会将销售额再翻一番。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2日 22: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父母借钱为他上学,而他为了父母选择退学创业。陈靖壬在21岁时只用了三个月,就与人合伙净赚了50万。23岁时,他拥有6部车,多处房产。虽然前后做的行业不一样,但他都特别会抓商机。2009年3月,他又改行了,并一直做到了今天。现在他一年四季都带着一路人马,在茫茫大海中打捞一种鱼。因为特别稀少,他说每次出海哪怕只能捞上几条这样的鱼,自己掉到海里都高兴。这种鱼叫龙利鱼,三斤多的成鱼一条能卖到160元左右。 (《致富经》 20140522 80后穷小伙行行都赚钱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