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80后穷小伙行行都赚钱的背后(2014052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22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秦志强:肯定会觉得他不是很正常,因为很多时候已经干得很好的一个行业忽然又跳槽又干别的。

    王帅:他觉得只要看准了,我就放手去做,我相信一定能做好,他就是这种心理。

    今年33岁的陈靖壬,就出生在这里,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的一个渔村。

    陈靖壬:我高中的时候家里住在这个地方,这旁边就是个船厂。

    记者:当时呢?

    陈靖壬:现在是造铁船,当时是造木船,现在还做电焊了,过去造木船都是锤子叮叮当当的,一般都二十四小时都不停。

    记者:你晚上睡得着吗?

    陈靖壬:晚上就将就着呗。

    2001年,陈靖壬考上无锡轻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02年9月,陈靖壬要上大二了,可因为父亲之前出了一场车祸,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父母已经拿不出那一年陈靖壬需要的学费和生活费,一家人四处借钱,终于凑到了9800元。陈靖壬带着钱回到学校,却发现这9800元钱里有三张和别的不一样。

    陈靖壬:我一共拿着9800块钱,其中这9800块钱上面有三张我记着很清楚它是非常褶皱的。连生活费我这一个学期我肯定要带走一万块钱,当时我走的时候我拿着9800块钱我爸身上肯定连100块钱都没有了。

    孙纪苗:9800,就是凑出个9800来,我那时候恨我就。

    陈靖壬突然意识到,为了自己上学父母已经掏光身上所有的钱,他觉得自己无法再无忧无虑地读完大学。之后,陈靖壬拒绝了学校的帮助,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陈靖壬:我到了无锡之后他们(爸妈)在家里吃什么呀喝什么啊?我觉得我应该极早赚点钱和父母一起共度这个难关。

    陈靖壬动了退学创业的念头,但是下一步究竟该怎么做呢?他想到了两个人。

    陈靖壬:当时在无锡身边其实没有熟人,就在上海我有两个熟悉的,其中有一个是和我从小一起学画画的。

    2002年11月,陈靖壬到上海找到了那两个同乡,都是学工业设计出身的他们,看到当时国内工业设计市场的空白,一拍即合开了一家工业设计公司。

    李东:实际我们这个行业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行业,但是当时市场不成熟,公司非常少,那么就出现了这么一种一出现此类的公司大家都会接到很多订单。

    仅用了三个月,他们就通过网络宣传,接到了12笔订单,陈靖壬和二个朋友一共赚到了五十万元。此时,已经五个月没有和家里联系的陈靖壬,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他本想告诉父母自己退学创业赚钱了,然而没想到,这却成了他至今都后悔的事情。

    陈靖壬:赚了钱之后我立刻就给我爸打了一个电话,因为我退学的事情一直没和他们说嘛,给他打一个电话,没想到电话那边我爸爸就一句话没说。

    陈建国:感到很对不起自己的孩子。

    陈靖壬:他知道我退学的这个事情之后两三天他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我妈妈身体不太好。

    原来,听说儿子退学的事情,陈靖壬的母亲患上了抑郁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2日 22: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父母借钱为他上学,而他为了父母选择退学创业。陈靖壬在21岁时只用了三个月,就与人合伙净赚了50万。23岁时,他拥有6部车,多处房产。虽然前后做的行业不一样,但他都特别会抓商机。2009年3月,他又改行了,并一直做到了今天。现在他一年四季都带着一路人马,在茫茫大海中打捞一种鱼。因为特别稀少,他说每次出海哪怕只能捞上几条这样的鱼,自己掉到海里都高兴。这种鱼叫龙利鱼,三斤多的成鱼一条能卖到160元左右。 (《致富经》 20140522 80后穷小伙行行都赚钱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