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煤矿主盯上了绿色黄金(2014051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15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任三军:必须要通过磨了以后才有这个味道。

    记者:这吃起来像那种糠了心的萝卜。

    任三军:对。

    用这种特制的工具慢慢磨,山葵根茎的细胞壁被打破,有效成分释放出来才能形成特有的冲味。由于不易保存,山葵酱讲究现磨现吃。在日本,品质上好的新鲜山葵也十分抢手,一根可以被拍卖到一万日元。当时在我国只有云南省有人种植山葵,产品全部都出口到日本。

    客商:国际行情来讲的话,它这个叶柄基本上已经达到5美元左右一公斤,加工好的茎可以卖到15美元一公斤。

    在亲身尝试过,了解了山葵之后,猴子崖的村民们同意租地给任三军。2009年3月,任三军投入近两百万元,在猴子崖种植了80多亩山葵,山葵栽下种子生长一年半后可以成熟出售,到2010年任三军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三百多亩。按照预期一亩山葵可以带来一万元的收益,然而不久后满心期待的任三军却说出了这样的话。

    任三军:那还不如卖大白菜的价格,辛辛苦苦把它种这么大,只能这样说又爱又恨。

    山葵号称绿色黄金,为什么任三军却说还不如大白菜呢?

    记者采访时,任三军正在带着工人一起采摘花苔,当初正这是这些花苔让任三军既头疼又心疼。

    任三军:因为这个东西(花苔)你不采摘,它就把下面就是说我要长的根茎和叶柄的肥料扯走了。同时开采的话一天要一百多人,抽花苔这一回就要花几万元钱,这个就增加我所有的成本。

    而让任三军更恼火的是采的还没有长得快。

    工人:一茬茬的长得还是快,掐过一次要管个四五点又可以掐了。要采摘两至三次。

    山葵的根茎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成熟、出口日本,期间要经历两个花期,这样耗费大量的人工采下来的花苔却并没人收购。这拉低了整个山葵产品的利润。辛苦种出来的山葵,一花一叶任三军都觉得宝贵,哪舍得白白扔掉呢。既然别人不要,那就自己来消化掉。

    任三军:我说我现在种了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开始很神秘,跟他们讲的,说这是啥东西?

    朋友:刚引进,引进了这个山葵,他说特别好,让我们尝一下。

    任三军:这么好的东西,大家都能吃,还很有点面子。我不是开始说这个东西好得很。

    朋友:期待特别期待。

    2011年3月的一天,任三军要请朋友吃饭。妻子拿出最好的手艺,又是清炒又是凉拌,在大家的期待下菜上了桌,结果却让任三军很尴尬。

    朋友:吃了,特别难吃。尝了一下。

    记者:就没多吃?

    朋友:对对对。都觉得不是很好吃,特别苦。

    任三军:当时大家说你种的这是个啥东西。

    谁也没想到的是,那苦的没法吃的山葵花苔,却成为最先给任三军带来财富的山葵产品,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山葵花苔让任三军丢了面子,也让妻子很过意不去。广元当地有做酸菜的习惯,能不能把山葵花苔也加工成酸菜呢?任三军的妻子用传统的做法把山葵花苔焯水、密封,经过一夜的发酵,令人惊喜的事情发生了,山葵花苔酸爽清脆。

    妻子:他说这个酸菜真的很好吃、很脆。终于他的花苔起作用了。他高兴地笑了,真的感到心里,他的那种笑容是很高兴的,我看得出来。

    任三军:是,能够挣钱了。

    吃过了妻子腌的山葵酸菜,任三军觉得有戏,他马上联系了一家食品加工厂,把采下的花苔全部加工成了山葵酸菜。

    在广元家家户户都做酸菜、吃酸菜,市场上像这样的酸菜一勺子只要5角钱,而按照成本,任三军给自己的山葵酸菜定价15元一斤,这样的价格没有一家餐馆酒店愿意采用。高价酸菜怎么才能让人接受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15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叫任三军,四川省广元市人。任三军经营着一家年赚千万的煤矿,却偏偏在一种当地很多人都不认识的东西上看到了商机。经过他的加工和营销,原来废弃没用的东西也变成了当地的抢手货,为任三军带来了财富。那么,任三军到底发现什么商机呢?我们的记者将一探究竟。 (《致富经》 20140515 煤矿主盯上了绿色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