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为了一个心结放弃百万年薪(20140514)

来源:央视网2014年05月14日 23: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常昆:有没有卖翘嘴红鲌的?

    水产经营户:有啊。

    记者常昆:这个鱼卖的怎么样?

    水产经营户:卖的可以,一天差不多3000斤左右。

    记者常昆:咱们这个翘嘴鱼现在都是从哪儿过来的?

    水产经营户:这个翘嘴鱼以前就是从外地过来的,现在就是本地鱼塘的。整个市场三年以前全部都是从外地进过来的。

    水产经营户:之前就是杭州的鱼,浙江那边的。

    2009年以前,长沙市场上卖的翘嘴红鲌大多是从外地运来的,本地养殖的很少。胡再明在前期调查市场时就发现了这个现象。

    胡再明:跟商户们一了解,原来全是从外地来的,外地来的,它路途远,从湖北,江苏运过来的。当我听到这样消息,我是非常的开心,那我知道我们本地绝对有优势,来养这条鱼。

    胡再明认为自己有区位优势,但是当地人不养翘嘴红鲌并不是没有看到这个机会,而是这种鱼不好养。

    2008年3月,胡再明开始养殖翘嘴红鲌,然而两个月后的一天凌晨,

    胡再明突然接到员工电话,说鱼死了。

    胡再明:死鱼的时候,那一两个小时之内就看得到,像这样子,满满的一池塘鱼都是这样的。死了有一万多斤鱼,损失有二十几万元。

    鱼养好好的怎么会死呢?饲料是按时喂的,死亡的鱼也没有发现生病现象。就在大家感到不解的时候,有一天,有人发现胡再明在鱼塘里,放了几十个这样的浮桩,并在上面种起了空心菜。

    胡再明:这个浮桩上面有很多这样的小孔,我们就把空心菜栽到这个小孔里面。现在这个季节空心菜还不够壮实,等到壮实一点的时候,空心菜的根系就变得很发达了,就吸收了鱼的粪便。

    养殖翘嘴红鲌,对水质要求很高。翘嘴红鲌死亡,是鱼的粪便污染了水质。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的专家给胡再明建议,种空心菜可以净化水质。

    胡再明不仅在水面种空心菜,还在水底安装了一种设备。为了让记者看到这种设备,胡再明把记者带到他的养殖车间。

    胡再明:传统的增氧设备,是从上面把氧气压到水里面去的,我们找到了一个微孔的东西,让氧气从底部冒上来。你看,就是这样子。

    这是微孔爆气管,胡再明把它们做成圆盘形状,安装在鱼塘底部。底部增氧的方式比传统的水面增氧效果更好。在鱼塘底部安装增氧管,在水面种植空心菜,胡再明解决了养殖翘嘴红鲌的水质问题。

    2009年9月,胡再明的第一批翘嘴红鲌可以上市,可胡再明没有想到,一个危机正悄然逼近。

    翘嘴红鲌养殖一年半才能上市,每斤养殖成本在8元左右。为了避免行情波动带来的影响,胡再明跳过水产市场,直接到长沙市的一些中高档酒店寻找销路。但他没想到,这里根本没有人要他的鱼。

    长沙市某餐饮企业行政总厨罗坤:他给了我们产品以后,我们也没太在意,后面基本上就把他给忽略了这一种。

    长沙市某餐饮企业总经理王太建:我们也是烦不胜烦,因为每天有很多各种各样(推销)的食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14日 23: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叫胡再明,认识他的人都说他赚钱的本事不一般,可是他的做法却很少能被人看懂。2008年,胡再明放弃了每年能赚一百多万的工作回农村养鱼,被人说成摔坏了脑袋。养的鱼销不出去,他贷款400多万元做了一件事,竟然是为了请人吃饭。别人养鱼,都要越养越肥,他却一个多月都不喂鱼。 (《致富经》 20140514 为了一个心结放弃百万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