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挣钱就靠一种会变色的鱼(2014042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22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梁政远:动物有自己的想法就是说它觉得我们人为配得不合适,它就会互相咬,咬到直到有一条死掉为止。

    为了避免公鱼和母鱼相互咬伤,有时候,还需要一些特殊的措施。

    梁政远:这一圈都是牙齿,有的时候,它咬的太狠了,就要把这个上嘴唇剪掉。

    记者:剪掉?

    梁政远:就是沿着这个边,你看沿着这个边这样剪掉,剪掉之后,不影响它吃东西。

    记者:把嘴唇剪掉?

    梁政远:对。

    4年前,梁政远研究生毕业后,就在无锡搞水产养殖,短短4年,梁政远从一无所有就发展了4个养鱼基地,年销售额达到300万以上。

    梁政远:刚读完书出来嘛,年少气盛。

    徐跑:大家都给他一个好听的绰号,叫猴子,所以,我往往叫他猴子,把他的大名都老给忘掉了,老给忘记了,猴子意思是说比较活跃比较有思想,很聪明,猴子嘛就是monkey。

    董再杰:有些水产方面的知识,说白了我都要拜他为师这个真的是。

    梁政远:吃饭了,吃饭了。

    梁政远虽然养鱼时间不长,但他养鱼从未失手过,年年都有钱挣,他到底有啥养鱼的诀窍呢?

    梁洪标,梁政远的父亲,90年代就在广东省佛山市养鱼了,1999年,还是高中生的梁政远却看到父亲养鱼存在一个极大的危机!

    梁政远:我觉得养殖这个行业,不应该单纯靠经验,因为那种经验都是已经传了几十年了,我觉得有一些已经陈旧的在里面了。

    父亲没读过书,一直靠经验养鱼,而梁政远则认为养鱼要靠知识,要看书,但在父亲的眼里,梁政远简直在胡闹。

    梁政远:你小屁孩懂什么,书上的都是你们学习去的,不是生产实践用的。

    记者:叔叔你这么说过他吗?

    梁洪标:有呀。

    父亲根本不听自己的话,这让梁政远很委屈,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父亲!

    梁政远:一定要说服我爸,我去考这个大学,我去读这个专业,学有所成归来嘛,是不是一个大学生的说服力总归比一个中学生要好。

    2003年,梁政远以高出重点线6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南京农业大学水产专业,但没想到开学的第一次班会,梁政远就被同学骂做傻瓜。

    梁政远:我是当时学号比较靠后的很多同学都已经介绍完了我突然一上去说第一志愿报考过来的大伙觉得很惊讶,居然还有人傻到第一志愿报考我们这个水产养殖这个专业。

    为什么大家会说梁振远傻呢?教了一辈子水产专业的董在杰老师很有体会!

    董在杰:搞水产就是很辛苦的。

    梁政远:一身的鱼腥味鱼鳞呀,到处都是头上呀。

    董在杰:我们以前一个院士才好玩的,在火车上,那个院士差点和人家打起来,就说我们是鱼贩子呀,一身的鱼味。

    宋超:我当时不知道,这东西还能开一个专业就觉得没有哪种高大上的感觉。

    梁政远:抗的时间长,我们地方大你从饲料房一直抗到那边去这么一个来来回回也很厉害的。

    搞水产养殖,很辛苦,扛饲料、下鱼塘,很多人都觉得不体面而不愿意上。但梁政远并不这么认为,他要证明给大家看,水产专业很有前途!

    上大二时,梁政远做了件事,这件事让他在全校引起很大轰动!他把花鸟市场上一种普通的观赏鱼改装成一种特别的鱼。

    这瓶看似普通的观赏鱼是梁政远和一个叫姚峰的同学一起研究的,这瓶观赏鱼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有着一个其它观赏鱼没有的特性!

    姚蜂:就是说你不用喂它料,它能存活两个月时间。

    梁政远:再懒的人也能把它养活,就叫懒汉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22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梁政远想法和别人很不一样:高考时,他的成绩能上名牌大学,可他偏偏选择了一个普通院校的冷门专业;大二时,一种鱼经他手一倒腾,两个月不喂,不仅长得很好,还能卖高价,一下子风靡了全校;硕士毕业后,他就靠养鱼创业。他说,他创业从未失手过,年年都赚钱。那么,这个年轻人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精彩节目,敬请欣赏。 (《致富经》 20140422 挣钱就靠一种会变色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