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片叶子能卖7000元的背后(2014040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4月01日 23: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是不是哪怕在最后一步破一点点都前功尽弃了?

    杨丽:有可能。

    记者:这实在是……这么说,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

    杨丽:必须小心翼翼。好了,成功。

    杨丽这样精雕细琢的处理树叶,到底要做什么,能让一片叶子卖到七千元?这甚至让她抱着十足信心,走出了上次生意失败的阴霾。

    把树叶刷掉叶肉,晾干,就剩下了这么一张薄如蝉翼的干叶脉片。然后,把熬好的米浆涂在叶脉上,原本还是镂空的叶脉就变的跟纸片一样了。但是,这距离杨丽想要的效果,还差得很远。

    杨丽:这是脆的。对吧?你看像这个,不管怎么样,它不会断,你看到没?

    叶脉干了,一碰就断,这个关键问题不解决,后面的想法都是空谈。可怎么把叶脉片变得像布一样柔软,杨丽实在没招了。

    杨丽:我已经只能做到这个状态了,也没有其他的办法,能够把这个东西做出来。

    申敏是贵州省两赛一会的专家评审,杨丽在实在没办法时找到了他,申敏的一句话,给杨丽带来了转机,并且最终把一片叶子卖到七千元。

    申敏:本身树叶也是弱碱性的,在处理的过程中得用强碱,而碱性非常强的纤维它是非常脆的,那么中和掉碱性最有效的自然是酸。放在蒸笼里面用醋在下面熏,用醋浸泡,在醋里面煮。

    申敏提出的,仅仅是个概念。到底用什么醋?能不能起到作用?他们两个谁都不清楚。此时,距离比赛还剩20多天,杨丽能做出来吗?

    记者:20多天对你来说紧迫吗?

    杨丽:太紧迫了,所以我感觉应该需要1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或者最起码要2个月,3个月。其实我心里是没有底的,我不知道最后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果。

    错过了这次机会,杨丽就要再等一年。她开始了疯狂的实验。把采下来的树叶马上煮了,然后用醋一遍又一遍地蒸,没白没黑地试。

    妹妹:这里放一盆,就是要弄叶子处理的那种药水,还有叶子也是到处乱放,反正挺乱的。

    员工:有时候忙得很晚,十一二点那时候,经常性的这样。

    杨丽:就是这样反复试出来的。

    记者:你反复了多少次?

    杨丽:最起码有上百次吧,数都数不清了。

    2011年11月,杨丽终于在比赛的前一天,用上学时学到的刺绣技术,在两赛一会上拿出了一个所有人都想不到的作品—叶脉绣,震惊了贵州省的手工艺业界。

    经销商:非常非常特别,我们看了之后当时就有点震惊。我们就想在树叶上面绣这个,大叶片上去肉绣上,这种技法肯定是很高超的,绣出来的画也非常自然灵动。

    杨丽也因此获得了2011年两赛一会“贵州名匠”特等奖,媒体的报道,让她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因为做工复杂,成品率底,一年最多能生产两三百片,叶脉绣作为高端工艺品,卖到了贵州的精品工艺品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01日 23: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杨丽曾经把事业有成当成奋斗的目标,而就在距离她女强人的梦想越来越近时却遭遇了一个巨大打击。是什么让她发现藏在树叶上的商机,普通树叶上究竟能做什么文章让一片叶子能卖7000元,敬请关注节目。(《致富经》 20140401 一片叶子能卖7000元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