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孝子转行 五年变行业黑马(20140321)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21日 22:4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许正雄:从鲜果到烘焙豆,其实非常简单,是四个过程。这一种是叫咖啡鲜果,这鲜果去皮晾晒干了就变成咖啡带壳。咖啡带壳豆进行碾米的程序,就是把咖啡的壳去掉,就变成咖啡米。这个原料通过我们烘焙机一烘焙以后,就变成我们的咖啡的烘焙豆。

    咖啡树,3年开花挂果,8年后才是丰产期,这么长的时间许正雄等不了。做咖啡加工,许正雄又没有足够的资金。他决定从最容易操作的环节入手。

    许正雄:我们只能是收购带壳豆,直接卖带壳豆,只要有差价就可以卖出去。

    撮一撮,闻一闻。这是许正雄收带壳咖啡豆时,经常做的一个动作。

    许正雄:这是咖啡的带壳豆,要把这个壳去掉以后,我才能看到它的里面这个咖啡米长什么样,初步搓了以后,这就是咖啡米,这是它的壳,其实就是我们讲的碾米的过程。像这样闻一下,是闻咖啡的气味,确保咖啡没有异味。

    然而当初他收咖啡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

    许正雄:根本不知道的,比如说我搓开以后,我闻一下,说难听点只能是装模作样的,看人家怎么做我们就跟着这样做。让人家也觉得我很专业。

    云南省咖啡行业竞争激烈,许正雄所在的保山市是咖啡主产区,同行竞争激烈,谁也没想到,许正雄这个只能跟着别人学样子的人,干了一件让人刮目相看的事。

    2009年,许正雄在网上到处搜集咖啡的资料,有一则新闻,引起了他的注意。

    许正雄:2009年巴西干旱,所以导致它在5月底开始采收的时候,就开始减产,产量就开始显现出来,就开始显现了,巴西是世界第一位的生产大国,他那边一出问题,全球咖啡市场一定是有问题的,一定是价格要上升上来。

    许正雄分析巴西咖啡减产将会带动云南咖啡价格的上涨,他觉得机会来了。

    紧接着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合作社。他提出:只要卖给他咖啡,他就每公斤比市场上多出一毛钱。许正雄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召集了157位合作社成员。

    许正雄:你要做就要有点气魄、有点格局来做,不然你的盘子做不大,起点的时候,把它在我们尽可能的情况下,把它定位高一点。

    合作社成立以后,资金成了许正雄的一个大难题。当时他的手上只有6万元钱,就这点钱根本没法和农户现金交易。许正雄只好到一个开汽修厂的亲戚那里,借了30万元钱作为周转资金。

    2009年,12月1日,许正雄开始大量收购。农户家有多少带壳咖啡豆,他就收多少。一天就能收来25吨带壳咖啡豆。就算当时没有人看好咖啡价格的涨势,许正雄也要这么做。

    就算当时没有人看好咖啡价格的涨势,许正雄也要这么做。

    许正雄:再不做们就没有这个机会了,做生意的讲究的是机会,你掌握不住稍纵即逝。

    一周后,许正雄的预判成了现实,带壳咖啡豆简直就是一天一个价。

    许正雄:(2009年)12月1号我们收的时候,我还能收得到10块钱一市斤,短短一个星期上升了六七毛钱,一天一毛钱。

    胡跃华:在我的记忆当中,可能是这个百年不遇。可以这么说,百年不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21日 22:4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云南保山,有一位出了名的大孝子叫做许正雄,他为了母亲放弃了在深圳年薪上百万的公司回到老家,为了谋生计,他开始转行卖起了咖啡,但是新手刚入行的他,仅三个月就赚了300万,人们都说孝子卖咖啡,稳赚不赔,他是如何走向成功,而一杯清水又对他的咖啡事业有什么帮助?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节目。 (《致富经》 20140321 孝子转行 五年变行业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