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背着五个孩子去创业(20140312)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2日 22:3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雅河黑毛土猪,是四川的一个古老猪种,上世纪80年代前,在当地农村,几乎家家养这种猪,可是现在却几乎找不到了了。

  村民:原来多现在都不想养了。

  记者:为什么?

  村民:养这个猪划不来。

  记者:养这种猪不合适。

  村民:划不来。

  村民:这个猪长不大,养的时间特别长。

  余广海:最少都是9个月到10个月,以前有一年的。

  雅河黑毛土猪生长周期长,个头小,肥肉多,逐渐被淘汰掉,就是这种人们都不愿意养的猪,徐艳红为什么要找遍全县呢?

  徐艳红:在四川这边做腊肉香肠企业太多了,你在这边芸芸众生当中,你想一下跳出来,又是一个屁大点的公司,刚起来,你再一下想我要一下做成什么样子,或者跟人家有一拼,你还得动脑筋,第一我当时想到就是说我们的肉的原料。人家不有一句话吗:哥吃的不是肉,哥吃的是回忆。找这种感觉。所以我就想说我们小时候黑毛土猪多好,小时候我们黑毛猪儿家家有,现在好像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除了秘制酱料,徐艳红也要在肉上作文章。上世纪80年代之前,眉山当地农村几乎家家都养这种黑毛土猪,当地人做腊肉香肠风酱肉时也都用这种猪肉,而徐艳红就是要抓住现代人们怀旧的心理,猪越是稀缺,自己就越有独占鳌头的优势。她建立起养殖场,用这7头黑毛土猪育种,用公司加农户的方式扩大养殖规模,一年后她投入50万元建起加工厂开始生产。徐艳红要走高端路线,她给自己的产品做了精细包装,因为猪的生长周期长,产品定价比市场其他同类产品高出一倍,但因为定价太高,一开始产品根本没有销路。这时,徐艳红想到了一个人,如果那个人肯帮自己一把,一定能顺利打开市场。可是,那个人对徐艳红来说是遥不可及的。

  2007年11月,北京机场,徐艳红一个人拉着两大包的腊肉香肠风酱肉,独身闯北京。

  徐艳红:像这样的肉你做出来,价格比一般的产品高,所以当时我把产品做出来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北京,上首都。他不认识我我认识他。

  王刚,四川眉山人,他经营着一家著名连锁餐厅,他的餐厅在世界各地有近百家分店,是中国知名的餐饮企业家。徐艳红要找到这个有名的四川老乡,想借助他的平台卖自己的产品。但是王刚肯不肯帮忙,甚至愿不愿意见她都是个问题。那天,徐艳红找到王刚的饭店,王刚本人不在店内,徐艳红等了一天,直到饭店打烊他都没回来。最后,徐艳红留下了带来的肉,还留下了一封信。

  徐艳红:大概内容我记得就是,我最敬重的王刚老乡,我是这样写的,我说非常冒昧我来拜访您了。

  徐艳红在信里写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也表达了寻求帮助的迫切心情。留下了信后她回到了宾馆,没有想到到了夜里12点,她突然接到了王刚的电话。

  王刚:因为他写的那封信我记得很感人,很朴实,很感人,我能看出来那种殷切的希望,我非常理解。因为我也是这样来北京的,我离开的时候我父亲送了我一句话,他说儿子,你一个人到北京去,但你心中要有雄兵百万,不要怕要勇敢,我是有同感的。

  有相同经历的王刚被徐艳红的故事和勇气所打动,在电话里约徐艳红第二天见面谈,在尝过她带来的肉之后,王刚决定与她合作。

  王刚:因为我的家乡我知道,洪雅这个地方是全国的绿色生态县,我都很羡慕这个地方,那个地方养出的这种黑毛土猪,味道是极好的。

  王刚与徐艳红签订合同,用徐艳红的产品做成菜在饭店销售。合作两年,产品卖出了200多万,借助王刚的平台,徐艳红的风酱肉打响了名气,她带着团队到全国各地参加展销会,2008年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多万,徐艳红不断投资,扩大规模,然而她不曾想到,这一切会在短短几十秒中就消失殆尽。

  2008年5月12日,九十几秒的地动山摇,汶川成为全国关注的地方。而那一天,对徐艳红来说,也是一场噩梦,她的家乡洪雅县也受到波及,她的加工厂全部坍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2日 22:3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四川省眉山市的洪雅县,有个叫徐艳红的女人,她漂亮,能干,会赚钱,用别人的话说就感觉这好事儿都在她一个人身上。然而当记者去采访徐艳红的时候发现,这个女人完全不是外人眼中那么光鲜,她的身世曲折离奇,她的创业之路更是灾难重重,有几次她甚至想过自杀,然而徐艳红却说,正这是这么多的苦难才让她成就了今天的财富传奇。 (《致富经》 20140312 背着五个孩子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