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村民眼中的败家子盯上赚钱的买卖(201403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0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记者:那你放水草,鱼啊还有这些石头都是为了给它这个环境是吗?

  瞿继勇:对,给它一个天然的,比如说跟野外的环境一模一样的。这样的话他就可以更好地认为这是它的家。安居乐业之后大量的繁殖后代。

  瞿继勇能繁育出娃娃鱼苗吗?

  为了繁育出娃娃鱼苗,瞿继勇从早到晚都待在养殖场里,很少下山。2011年10月的一天,瞿继勇发现鱼池子里漂浮着一大滩像水泡一样晶莹剔透的东西。

  瞿继勇:当时就是在这个洞穴里面发现的,就这个下面,就在这个下面发现的。用电筒一照是有点亮的,之后我就趴下把草一扒开,啊,这个是什么?我也没看过。

  这种东西越来越多,瞿继勇捞了一盆。这种晶莹剔透的东西就是娃娃鱼的鱼卵。

  瞿继勇:我一想可能是娃娃鱼的蛋我就捞起来。真的是娃娃鱼的蛋,所以当时我就在这里,马上掏出手机,说喂,哥哥我下蛋了,我哥说你下什么蛋?我说娃娃鱼下蛋了。

  那是瞿继勇第一次看见娃娃鱼鱼卵,可把他激动坏了。他根据网上查的信息,拿剪刀把娃娃鱼卵分剪开,那天他一共收集了1000多粒娃娃鱼卵。

  到2012年,瞿继勇的养殖场一年能繁殖出娃娃鱼苗2300多尾。他以200元一尾的价格全部销售给本地养殖户,并成立合作社,带动300多位农民一起养殖娃娃鱼,瞿继勇也成了村民眼中的致富带头人。

  瞿继勇侄子:以前家里就说,你看吧,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像你叔叔那样,一事无成。做什么都不成功。但现在呢。家里又说,好好学习,以后像你叔叔那样。

  可好景不长。一场新的危机到来了。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有农户陆陆续续找到瞿继勇,不想养殖娃娃鱼了。因为当时娃娃鱼的市场价格暴跌,从以前的一斤1500元一下跌倒了300多元。从鱼苗到商品鱼需要养殖4年才能销售,一些养殖户不想养了。

  瞿继勇:小养殖户他养殖的太少了,不划算。他还不如出去务工或者发展其他产业。再把鱼卖了,再把池子咋了不养了。

 

  瞿继勇却劝说养殖户,不但不要放弃还要扩大规模。

  瞿继勇:以前为什么价格高?就是一个互相轮流着转,它没有上餐桌。80%的鱼都是在养殖户之间流转,以后价格低了,只有这个价格低,大众化才是正常的消费。

  价格急速下降,娃娃鱼从高端消费品变为大众消费品之后,瞿继勇判定市场上的需求量肯定会增加。他告诉合作社的养殖户,如果扩大规模后养殖的娃娃鱼卖不出去,他来负责卖。

  瞿继勇开始在网上发布娃娃鱼的销售信息,只要是有时间,就去各个水产市场宣传娃娃鱼。还到贵阳等周边一些城市的酒店推销。没多久,就有酒店找他买娃娃鱼了。瞿继勇按国家规定把一些娃娃鱼的伤残体和子二代卖给这些酒店,一斤300元。

  贵阳某酒店老板:以前,市场上的很少,又贵,收入又低。相对人们都消费不起,现在收入增加了,人工养殖的价格又下来了。一上一下人们就消费得起了。

  很多城市的居民也给瞿继勇打电话,想购买娃娃鱼。近的,瞿继勇送货上门。远一些的,他就去有关部门办理好手续后,给顾客发快递,空运娃娃鱼。

  贵定县畜牧水产局局长:在流通环节的过程当中,还需要运输证,动物检疫合格证。

  到2013年,瞿继勇合作社的娃娃鱼和鱼苗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2014年,瞿继勇计划着手开发娃娃鱼的深加工,新研制的娃娃鱼面条即将推向市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0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瞿继勇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先后种植过蘑菇、花卉和果树,但都失败了。2008年,无力偿还欠款的瞿继勇再次回到家乡,看到娃娃鱼养殖劳动力投入低、饲养面积小,且环保、成活率高、收益不错,便开始了娃娃鱼的养殖。2009年底又开始尝试娃娃鱼的生态繁殖。2013年,成功繁殖娃娃鱼3000多尾,鱼苗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致富经》 20140310 村民眼中的败家子盯上赚钱的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