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村民眼中的败家子盯上赚钱的买卖(20140310)

来源:央视网2014年03月10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那时候娃娃鱼的卖价很高,张义发不但挣了不少钱,还盖了新房,老房子的照片至今还被他挂在客厅。

  书记:那时候娃娃鱼的价格一路飙升,那个时候最高的时候达到了1800一斤。应该说那个时候是一种不正常的消费。是养殖户之间在互相的,就是说相互在买卖。

  养殖出来的娃娃鱼并没有多少真正进入消费市场,而且高昂的价格有炒作的成分,但那时候,养殖户根本不用担心娃娃鱼的销售问题。只要养了肯定有人上门来买,就能挣上钱。

  看着身边有人因为养殖娃娃鱼致富,瞿继勇又一次动心了。他去哥哥、姐姐家借钱。说要养娃娃鱼。

  瞿继勇:不然我这辈子可能就是这样打工过一辈子了。

  瞿继勇的姐姐:他说要做,我觉得可以。只要他肯去做。不要去赌博之类的就行了。

  从哥哥姐姐那借来了4万元钱,瞿继勇买了40尾娃娃鱼苗,将自家的地下室改造成鱼池,办理好养殖娃娃鱼需要的证件后开始养殖。这次,他格外用心,不但买来有关娃娃鱼养殖技术的书籍来看,还天天待在地下室观察娃娃鱼的习性和特点。瞿继勇的这次创业,能够坚持多久呢?

  一年过去了,瞿继勇发现,虽然村里养娃娃鱼的都挣了钱。可还是有好多人不敢养。

  村民:刚开始很贵,一下子要几万块,我们家庭又不是很富裕。就没这个钱去弄。也不敢瞎折腾这个。

  记者:当时你们在公司买的就是这样的鱼苗是吗?

  瞿继勇:是这么长的,还稍微小一点。

  记者:比这还小?那这么一尾鱼苗多少钱?

  瞿继勇:如果你想想在当时的环境是什么,900元基本上可以买一头大猪了。这头大猪如果在我们这做成腊肉,基本上够吃一年了,谁也不愿意花900元去买鱼苗。

  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养殖户只有一个渠道能购买到鱼苗,就是当地那家娃娃鱼公司。瞿继勇觉得村里一直鼓励大伙养殖娃娃鱼。可还是发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就是鱼苗价格太贵,很多村民买不起。他感觉这是个商机,他要自己繁育娃娃鱼苗。

  记者:那你自繁自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瞿继勇:发财。扩大规模。之后实现我个人的梦想。我还能带动我们这边更多的群众,提供价格稍微低一点的鱼苗。

  可问题是,自己繁育鱼苗,资金从哪来?再去借,又没人愿意借给他。

  瞿继勇:因为我前面的失败,没人再相信了,也没人借钱给我,为什么?怕了。只有贷款。

  瞿继勇用自己家的房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15万元。他去当地那家娃娃鱼公司咨询,但对方以商业机密的理由拒绝了他。之后瞿继勇去外地学习娃娃鱼的育苗技术。三个月后回村,瞿继勇要繁育娃娃鱼苗的事已经在村里传开了。

  村民:投进去了可能捞不回来了,都这样子的说法。因为他前面干的那几件都没有成功吗,大家对他都抱着那种看法,就是说哎呀,他不一定会成功。

  瞿继勇的姐姐:那个繁殖场要是不繁殖出小鱼来,那个以后背负的太多了,还有利息这些东西,我都不敢跟我老公说,我一说,我老公要生气的,说他太折腾了。

  瞿继勇:已经没人再相信我了,我也没必要再去说什么。就悄悄地开始做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0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瞿继勇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先后种植过蘑菇、花卉和果树,但都失败了。2008年,无力偿还欠款的瞿继勇再次回到家乡,看到娃娃鱼养殖劳动力投入低、饲养面积小,且环保、成活率高、收益不错,便开始了娃娃鱼的养殖。2009年底又开始尝试娃娃鱼的生态繁殖。2013年,成功繁殖娃娃鱼3000多尾,鱼苗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致富经》 20140310 村民眼中的败家子盯上赚钱的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