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挣钱就靠这种大泥鳅(2014011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16日 01: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水产局渔业工程师陈伟伟:我假如是1万尾我成活率达到30%的话你这个就发财了!

    连专家都说自己要发财了,潘幼峰非常兴奋,但过了几天,他发现自己高兴的有点早,由于没有知名度,他的苗那是看的多,买的少。潘幼峰这下急了,光看不买这该怎么办呢?

    2008年7月,潘幼峰的养殖场里来了一个人,这个人一开口,就把潘幼峰吓了一跳!

    浙江省嵊州养殖户周金水:我说我要泥鳅苗大概是要1000万尾他以为我在和他讲笑话呢

    潘幼峰:1000万条,啊这个数字对我来说我一下子感到愣住了。

    1000万尾苗,那就是80万元呀,潘幼峰激动直打哆嗦,然而没过两分钟这个周金水忽然反悔了。

    浙江省嵊州养殖户周金水:我感觉当初来的时候他就不像样子我感觉他这个苗肯定是搞不出来的。

    眼看到嘴的鸭子要飞,潘幼峰急了,他拍着胸口保证,一定没问题!

    浙江省嵊州养殖户周金水:要订个合同呀我说他拿不出,他说他拿得出,我肯定要和他订合同的。

    潘幼峰:签协议,我就跟他签协议就这样,两个月完成这个单子。

    一直没有生意,忽然来了这么一个大单子,潘幼峰被幸福冲昏了头脑,他根本没考虑到,这个协议一签,他将面临一个极大的风险。

    记者:这个网就是以前捞苗那个网吗?

    潘幼峰:恩,是的。

    捕捞泥鳅苗都是用这样的网子,主要靠人工,一次最多能捞100多条,要捕捞1000万尾泥鳅苗,在规定的两个月内根本完成不了!

    员工潘坤:一二十万苗要半个月才能凑起来,一般我们打的单子都不敢接的。

    妻子陈秋容:我说你把这么大一个单子接下来虽然这个钱很诱惑人,但是我们拿不下来怎么办?

    根据合同,如果完成不了,潘幼峰就要按交易价赔给周金水80万!而此时的80万对潘幼峰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如果要赔,那肯定是倾家荡产。

    儿子潘磊:感觉像我们高考之前倒计时一样60天50天40天感觉一天天过去,他的苗还不能供应给别人我们就非常担心。

    离临近交货时间越来越近,大家都紧张的不行,而这时,这潘幼峰却表现异常的淡定!

    儿子潘磊:他像无所谓,他很淡定嘛很淡定。

    2009年9月,离交货最后期限还剩一个星期,大家都睁大了眼睛看老潘怎么交货!

    潘幼峰让工人买了一大批的塑料薄膜,随后又让工人把水塘的水抽干,再把塑料薄膜铺在上面。他还在薄膜的一角挖了一个洞,洞口套上一个带有网子的塑料管,他告诉记者,这个管子就是快速捞出1000万尾苗的关键所在!

    潘幼峰:放水的时候呢?把这个管子套上去,泥鳅苗全部在外面呀在我这个池子里面很安全的,一条苗也跑不掉。

    捞苗的时候,潘幼峰把泥塘里水和幼苗一起引到这个铺着塑料薄膜的塘里,设计时,这个洞口附近的地势最低,只要把薄膜塘里的水放掉,由于有网,泥鳅苗就全部留在了洞口附近,潘幼峰用自己独创的薄膜水塘,不到三天就成功的捞起来1000万条苗!

    浙江省嵊州养殖户周金水:不到两个月,他全部给我完成了,我也想不到我也想不到他有这么多的泥鳅苗!

    很快,潘幼峰名声大噪,很多养殖户都纷纷来他这拿苗。到2012年,潘幼峰泥鳅苗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多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1: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有一个泥鳅养殖大户,户主名叫潘幼锋。他养的泥鳅与众不同。在养殖中,潘幼锋发现市场上泥鳅一直供不应求,于是萌生了自己研究泥鳅苗种孵化技术的想法。他实践摸索出无土养殖、稻鳅混养、生态立体养殖等先进的养殖模式,既做出了效益,也做出了亮点,不仅带动了金华以及省内养殖户的养殖热情,而且引来了各地养殖户前来考察学习。 (《致富经》 20140115 挣钱就靠这种大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