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挣钱就靠这种大泥鳅(20140115)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16日 01: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潘幼峰:放泥鳅下塘的时候,肯定要消毒的,书里面是这么说的,按照每100斤水,放四斤盐,放在桶里面。

    食盐水可以给鲤鱼、鲫鱼等四大家鱼消毒,但泥鳅身上磷很小,食盐水对泥鳅的刺激非常大,当然,这种常识,是天天看养四大家鱼书的潘幼峰所不知道的!

    潘幼峰:这一泼洒不要紧,到了第二天的时候,几千斤泥鳅全部飘在水面上

    妻子陈秋容:他的好朋友过来的时候大哥可惜呀这么多泥鳅死了今年要亏多少呀我在床上睡着我就流眼泪。

    4000斤泥鳅一夜死光,妻子心疼的直哭,而此刻潘幼峰想的却是如何保住自己的颜面!

    潘幼峰:死了,当时我这个人又很爱面子,又不能说这个泥鳅死了或者怎么样,又怕人家笑话。

    白天,潘幼峰怕动静太大被人看见,只能夜里行动,他连夜挖了个大坑,把4000斤死泥鳅全部都偷偷埋了!

    潘幼峰:连夜我用车子呀拉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挖个吭,把它埋起来!

    妻子陈秋容:死要面子活受罪嘛,别人问他,他说养得好其实泥鳅死得很多的,晚上偷偷地捞。

    为了养泥鳅,潘幼峰已经投入200多万,却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妻子天天埋怨,女儿更是因为不适应这里的环境而退了学!爱面子的潘幼峰被逼入了绝境!

    2008年4月,朋友们发现,潘幼峰又失踪了!不过这次好还,半年后,潘幼峰自己就回来了!可回来后的潘幼峰做的第一件事就引起来轩然大波!

    水产局渔业工程师程伟伟:我说这个难题很大你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可能你要血本无归。

    儿子潘磊:别人水产大学专门的专家弄都弄不好我们一个外行这样现实吗?可能吗?可以成功吗?

    原来养泥鳅失败后,潘幼峰心里那是一百个不服气,为了找回面子,他走访了很多泥鳅养殖厂,希望能够学到养殖泥鳅的技术,哪知道这转了一圈,潘幼峰忽然发现了另一个大商机!

    潘幼峰:因为我出去走了一圈之后呢,都是养殖的,没有一个孵化的,我想那么如果我要是在这块,走在人家前面,去学会孵化,那这块里面的空间多大呀。

    听说潘幼峰要搞孵化,连东阳市渔业局的人都坐不住了,生怕他赔得血本无归,纷纷来做潘幼峰的工作,因为在整个东阳市,泥鳅孵化曾是个禁区,没人敢碰。

    水产局渔业科科长:20042005年那时候我们局里有个水产协会组织起来搞那个人工繁殖,但是都没有成功。

    水产局渔业工程师陈伟伟:我说那样的话你试试看,不成功的话,你改行。

    大家的话没能吓得住潘幼峰,反而激起了他的雄心壮志。2008年5月,潘幼峰借了5万元,建了一个孵化池,像模像样的搞起了育苗!

    潘幼峰:我们那个原子弹这么精密的东西我们都造出来了,也是人弄出来的吗?所以我想这个东西一定把它搞出来!

    泥鳅体滑,打催产针时非常麻烦,用手抓不行,用毛巾包着也不行,但这些调皮的泥鳅在潘幼峰的手里却变得很听话!而潘幼峰想到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是用冰块。

    潘幼峰:0度的时候,这样泥鳅就全部进入冬眠了,我们抓的时候就很方便了。

    冰块能让泥鳅快速进入冬眠状态,打完针后,在温暖的环境中几分钟泥鳅就恢复过来。

    2008年6月,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潘幼峰终于攻克了泥鳅育种孵化率底这一行业的难题!成功的把孵化率从原来的5%提高到了30%以上!

    潘幼峰:整个包括我的员工整个都沸腾了,我老板成功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1: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省东阳市歌山镇林头村有一个泥鳅养殖大户,户主名叫潘幼锋。他养的泥鳅与众不同。在养殖中,潘幼锋发现市场上泥鳅一直供不应求,于是萌生了自己研究泥鳅苗种孵化技术的想法。他实践摸索出无土养殖、稻鳅混养、生态立体养殖等先进的养殖模式,既做出了效益,也做出了亮点,不仅带动了金华以及省内养殖户的养殖热情,而且引来了各地养殖户前来考察学习。 (《致富经》 20140115 挣钱就靠这种大泥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