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被一首歌打开心魔之后(20140107)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07日 22: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照林:天气很热,只要一下雨,全部就烂了很快,我没有办法处理掉它,苹果园这么多伙伴们都有很大影响。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江山市,也有一个人整天愁眉不展,这个人就是朱文。1993年,朱文25岁,正是年轻人外出闯荡的好时光,然而,朱文却因为做生意失败,欠了一屁股的债,不得不躲在女朋友的家里。

    朱文:没欠过人家钱,你不知道,欠过人家钱,你就知道了。

    记者:什么感觉?

    朱文:比方说,你走在马路上,走得好好的,一看前面是一个你欠他钱的人,你就马上想办法,如果地上有一个缝,你就想钻进去了。

    十几万的外债压得朱文喘不过气来,他无时无刻不想着怎么挣钱。

    一天,没事闲逛的朱文在大街上遇到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告诉他,现在是苹果上市的季节,贩卖苹果很挣钱,这让他很兴奋。

 

    1993年10月,朱文借了两万块钱,来到山东的临朐县大关镇贩运苹果。而此时,正为满山的苹果找不到买家的张照林看到朱文,喜出望外。

    张照林:那是太高兴了,不但是我,都高兴,人家要是不要,那就没有办法了。

    满山的苹果,因为朱文的到来而有了着落,老村长非常高兴,当晚就宴请了朱文。但就在酒桌上,老村长的一句话却把朱文吓了一跳。

    朱文:朱老板,当时叫我朱老板,他说,这样吧,和你商量个事,你帮个忙,把我山上的苹果都采摘回家吧。我一听吓一跳,我说,你这个山上的苹果,我一次性拉不走。

    朱文越说拉不走,张照林还越要把苹果卖给他。第二天,张照林就上山给朱文摘了满满两卡车的苹果,看着这么多的苹果,朱文慌了。

    朱文:我说,我拉一车回去,这一车你放在这里。他说,不行,放在这里要烂的,你拉走算了。我说,真没钱。

 

    朱文说没钱,张照林却说没问题。

    张照林:我说,你把苹果只要拉出去,钱不钱我不和你计较,钱现在没有,等有的时候再给我也行。

    朱文只带了两万元,张照林却给他四万元的苹果,而且临走前,张照林还借了三千元给朱文做路费。这样的生意,朱文一辈子也没遇见过。但是朱文不知道,就是这两车苹果却给张照林惹上了一个大麻烦。

    一个月后,朱文卖完了苹果,拿着两万三千元钱到上寺院村还账,一下车,他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朱文:一下车以后,我说村长你怎么知道我今天要来。我知道我知道,他就不讲了。我就顺便说了一句,我说,你在这车站等了好多天了吧?

    原来,张照林由于担心苹果卖不出去,看到朱文来收苹果,恨不得全卖给朱文,但大家听说张照林没收钱,就把村里苹果卖给了别人,都纷纷找他要钱。而张照林却根本不知道朱文是哪里人,他只好每天到镇上的汽车站去等,这一等就是一个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7日 22: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年前,朱文借钱做了苹果生意;10年前,他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一次磨难,车祸让他失去了哥哥和一条腿。为了生意,在动手术后第二天他拖着一条断腿去见客户。他心魔缠身,整整六年没有笑过。一首歌打开了他的心结,4年他把一个小厂的年销售额提高了10倍,达到了2亿。 (《致富经》 20140107 被一首歌打开心魔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