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从鸡屁股上发现的商机(2014010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06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公司副总:压力也太大,资金上各方面都不太允许。

    记者:所有资产加起来有多少?

    惠增玉:所有资产加起来,当时那到谈定的时候,也就是有个三四百万。

    记者:一个亿的投资,意味着你们的企业要达到一个什么样,跟以前相比?

    惠增玉:跟我们以前相比,原来日产量是30吨, 一个亿的投资,我们的日产量必须达到多少?达到300吨。支撑我们这一个亿投资的,最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市场,只要是我们有这个市场,我们就敢去做这个事情。

    2006年5月,惠增玉用500万元投入第一期工程。要想三年完成一个亿的投资,销售量就要提高十倍。整个工厂都陷入紧张,几乎每个员工都在猜测,惠增玉到底有什么绝招能完成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就在这个节骨眼儿,惠增玉却做出了一个在别人眼里无异于自杀的行为——他要更换原料,把当时肉丸的原料由碎肉换成大块肉。

    经销商:当时觉得惠总疯了,真的觉得他疯了,当时包括我们,包括我们这些经销商都非常不理解,觉得这个用碎肉也好,也可以,为什么惠总说必须要求用大块肉。

    经销商:他能这样做的话,肯定是要亏钱。

 

    经销商:他本身也没有那么高的利润,不可能有那么高的利润,因为一个碎肉和一个大胸肉,原料差价很大的,一吨得差大几千元钱。

    经销商:长期下去他不会生存。

    同行:速冻食品这一块的利润就不是很高,所以说成本一高肯定就不赚钱。

    当时在行业内,用碎肉做丸子是普遍做法,如果换成大块肉,原料成本将提高四分之一,在速冻食品行业,成本提高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几乎没有利润。一个亿的压力正顶在脑门儿上,在企业最缺钱的时候这样做,惠增玉难道真的疯了?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这下惠增玉肯定要赔得倾家荡产,可是结果却大爆冷门。就在当年,惠增玉的企业销售额达到了八千万,不但没赔钱,反而赚得盆满钵满!这几乎不合乎常理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而秘密,就在这小小的肉丸里。

    惠增玉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小实验就可以把答案看得一清二楚。我们用同样重量的大块鸡肉和碎鸡肉分别加入同样重量的面粉做丸子,但结果会截然不同。

    记者:依据你的经验的话,两者会有什么样的效果?

    研发部人员:这个丸子从数量上的话,它应该会比那个多。

 

    同样重量的鸡肉,大块鸡肉怎么会比碎鸡肉做出的丸子多呢?等丸子做好之后,记者迫不及待地数了一数。

    记者:好,我来数一下有多少个,二——四——六——八——十,十一个丸子,大块鸡肉一共做出了十一个丸子。我们现在来看一下用碎鸡肉能做出多少个丸子。二——四——六——八——九,碎鸡肉做出的丸子是九个。

    明明是同样重量的鸡肉,大块肉做的丸子为什么会多出两个呢?

    惠增玉:这个肉丸它是含水量的,水也是溶在肉里面去的,越好的肉,它的吸水性是越多的。

    公司副总:很明白的道理,用这种整块的原料肉,它的组织结构比较好,原来都是用碎料,都是修剪下来的,含水量也不稳定,里面的蛋白质流失,容易在解冻过程中又拼凑,所以出品率做出来都不如整块肉要好。

    惠增玉告诉记者,除了数量增加,丸子本身也有很大的变化,用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6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鸡屁股,食用肉鸡身上最令人讨厌的部位,但有人却从这里发现了商机,并一步步开创了自己的商业财富传奇。商机变危机,负债累累的他又如何力挽狂澜,成就奇迹?致富经为您讲述惠增玉从鸡屁股发家的财富故事。(《致富经》 20140106 从鸡屁股上发现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