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从鸡屁股上发现的商机(20140106)

来源:央视网2014年01月06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由于当年的出口量减少,这100吨鸡屁股就需要处理,可怎么把这能吃大家却不敢吃的鸡屁股卖出去呢?

    惠增玉的原同事:做过油炸的、卤制的,包括水煮的、去油的,都做过。尝试过好多次,但是都不理想。

    就在大家都犯难的时候,一天,惠增玉突然想到一个好点子,他把处理好的鸡屁股绞成馅,配上菜,做成炸丸子。炸丸子既改变了鸡屁股的形态,又发挥了它油脂丰富的特点。惠增玉和同事们每天把炸丸子送到当地的市场出售,每天从卖出几十斤到后来的几百斤、上千斤。不到一年,这一百多吨的炸丸子就卖完了。

    惠增玉:当时有好多人也问,问过之后,开始一说鸡尾的,不相信,这么好吃吗?这么好吃。后来吃过之后也就不排斥了。

    而处理完这批库存之后,惠增玉和另外两个同事就辞了职,他们要去创业,就是这炸丸子让他们发现了商机。

    惠增玉的原同事:当时因为咱们卖的时候就是到各个村子里面去卖,卖完之后呢,隔三差五地会有人问,你们的炸丸子怎么不过来卖了?怎么回事?

    惠增玉:好多客户还找到我们,说炸丸子不错,你们就是能不能继续做炸丸子。

 

    2000年,惠增玉借来五万元,另外两个同事每人五万,一共十五万,成立一个小公司,专门做炸丸子。可是,麻烦接连而来。第一个问题就是炸丸子的保鲜时间太短。

    惠增玉:冬天它能保存个三五天,还勉强差不多,到了夏天怎么办?

    炸丸子保质时间短,很难规模化生产,三个人一合计,干脆换成做速冻丸子。

    合伙人:咱们流通市场这一块毕竟还是速冻食品比较多一点,市场的面也会广一点。

    说换就换,他们立刻引进设备开始生产速冻丸子,同时也增加了其它速冻食品。靠着以前的人脉,速冻食品的销售量不断提高,市场也从诸城扩大到山东其它城市。可是,这欣欣向荣的背后却隐藏着危机。惠增玉和两个同伴怎么也没有想到,明明日益火爆的生意,到年底一算账,居然赔个底朝天!

    惠增玉:不是产品没市场,是我们内部出问题了。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明明销售日益火爆,怎么会赔钱呢?三个人查了半天账才发现,这问题居然出在了冷库上。

 

    惠增玉的原同事:当时我们建的冷库可能不到十个平米,特别小,生产半天的时间库就满了,然后再停下来。

    惠增玉:到最后全都是在外面租库,租着冷库放产品,这样一来,就是把我们整个的生产成本大幅度提升了。

    一年多下来,不但最初自己借来的五万赔了进去,公司还欠下了十万元。这一共十五万元的外债,作为带头人和企业法人,惠增玉一个人揽了下来,另外两个合伙人带着失望离开,可他却选择留下。

    惠增玉:三个人失败之后,从内心来说我是不服输的,也是希望重新再度崛起,从哪个地方倒下,还从哪个地方爬起来。

    惠增玉再次出发,不只是因为背负十五万元的外债压力,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速冻肉丸类食品的巨大潜力。惠增玉四处借钱,这一次他一定要建个像样的加工厂。2002年,加工厂完工,一共花费66万,加上原先的15万,惠增玉的外债变成了81万。一分钱难倒英雄汉,那时候,惠增玉经常连送货的高速路费都拿不出来了,借钱成了家常便饭。

    她叫张英霞,是惠增玉的一个老员工,当年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至今都非常难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6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鸡屁股,食用肉鸡身上最令人讨厌的部位,但有人却从这里发现了商机,并一步步开创了自己的商业财富传奇。商机变危机,负债累累的他又如何力挽狂澜,成就奇迹?致富经为您讲述惠增玉从鸡屁股发家的财富故事。(《致富经》 20140106 从鸡屁股上发现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