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范天坏”的致富逻辑(20131224)

来源:央视网2013年12月24日 23:2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三农致富殿堂

>>>《致富经》官网

    这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永福县,罗汉果的原产地就在这里。当地有个靠罗汉果致富的能人叫范天环,记者要采访他,可在村子里一转,却发现,范天环的名声似乎并不太好。

    村民谢水弟:老百姓叫他范天坏,全乡的老百姓都知道的,他叫范天坏。有几年(老百姓)骂他范天大坏蛋,不是小坏蛋。

    女儿范与媛:(村民)就给他起了这么一个外号,我爸本身就叫范天环,然后就把环字上面那一横给去掉了。

    村民黄国飞:(村民)不舒服,很气愤,见了面就叫范天坏,就这样叫了。

    这个人就是范天环,作为村支书,他本想带着全村人通过罗汉果致富,结果却因为一件事,把全村人都给得罪了,很多人一提起他,都恨得咬牙切齿。2006年,范天环因为生意失败,赔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50万多元的外债。很多人都觉得,范天环肯定没法东山再起了。

    村民谢水弟:倾家荡产了,这个是实实在在的倾家荡产了,亲戚朋友借了很多,他走到街上,他都是勾起头走路的了。

    范天环:当时都憋在自己心里,最后我还是哭了,最困难的时候我还是哭了。还是我儿子他们回来以后,老爸不要哭,我们现在不就是缺钱吗,还有我们呢,他就是这样鼓励我,他也不埋怨我,如果他埋怨我的话,那就是把我逼上绝路了。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从2008年9月起,范天环似乎一下子开了窍,做起生意来妙招连连,5年时间,就把年销售额从150多万做到了800多万。

    那么,范天环怎么就成了“范天坏”?他又是通过什么样的独特做法,用罗汉果创造出财富的呢?

    这就是罗汉果,很多人还叫它神仙果。永福县种植罗汉果有200多年历史,很多村民世世代代都以种植罗汉果维持生计。

    永福县罗汉果研究所所长秦开德:罗汉果是东方神果,它神在什么地方?很多人不知道。罗汉果第一清凉、清肺、降血压,还有护肝、消炎等一系列的作用。

    罗汉果是好东西,可它却给范天环带来了坏名声。1992年,范天环成立了公司,承诺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专门收购村民种植的罗汉果。尽管如此,可就因为他做的一件事,让老百姓骂了他很多年。

    范天环:这个,这个是量果用的,这是特大果,这是大果,第二个,这个是第三个是中果。

    他挑罗汉果不仅要选大小,对果子质量,也格外挑剔。

    村民谢水弟:收果子等于选老婆一样,他是慢慢选,左看右看。

    因为要求严格,村民们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罗汉果,挑到范天环这里以后,很大一部分都会被他退回去。为了这事,村民对这个支书的意见非常大,背地里都开始叫他范天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24日 23:2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人们当面叫他范支书,背地里却叫他“范天坏”,他不仅坏而且怪,他做的坏事没人懂。他从当地最寻常不过的罗汉果里发现商机,结果一着不慎倾家荡产,他决定绝地反击,一招险棋打开市场,本期节目讲述“范天坏”与罗汉果的悲喜故事。(《致富经》 20131224 “范天坏”的致富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