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10)常被误解的创富牛人(20131129)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9日 22: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不仅李俊义的家乡没人相信他,那家台湾公司的人对李俊义的想法也不怎么感兴趣。认为李俊义的老家孟村回族自治县不具备他们需要的条件。

    台湾某公司经理徐永辉:当时呢,我们并没有非常关注这个事情,因为考虑到呢,孟村交通不是特方便,养鸡呢也没有基础,同时呢,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富裕,所以我们投资也有很多顾虑。

    然而,6个月时间后,李俊义不仅把那6000多万元引到了家乡,还使那家公司把投资额增加到5个多亿。这又是是怎么回事呢?

    因为李俊义老家的村民很少有养鸡的,那家台湾的公司担心建起肉鸡屠宰场后,收不到原料鸡。面对对方的担心,李俊义给公司老板发了一条短信。

    李俊义:我给他答复说的,没有养鸡的这是我们最大的资源,我们怎么发展都是我们的。

    随后,李俊义的一个做法,更是牢牢把握住了那家公司老板的心理。

    李俊义了解到,这家台湾企业想收购一家旧厂子自己改造,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手续。这让李俊义意识到,这么一大笔投资,对这家公司来说,除了地理位置,经济条件,他们更看重的是当地政府的支持。

    李俊义:既然他想建这个厂子,我们这儿当地又没有,我就找县里的主要领导,就是当时的韩县长,我说让我朋友来建一个厂子。租给大成,对大成说这时政府建的一个厂子租给大成,对政府这块,我实话实说,我的朋友来建完厂子之后租给大成。

    县里的领导同意了李俊义的建议,在谈判时告诉那家企业县政府准备建一个肉鸡加工厂租给他们使用,那家企业很受感动。

    李俊义:大成的高层感觉着。县政府能建一个厂子租给我们,而且这其他地方是不可能的事情,就感觉这儿的投资环境会特别好。

    大成徐永辉:他们对企业的支持态度,使企业最终还是决定在这儿投资。

    最终,那家企业决定跟李俊义家乡的县政府合作,并主动提出自己出资,而且扩大规模,投资5.8亿元建一个集肉鸡孵化、屠宰、饲料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加工厂。

    投资合同签订后,按当时县政府的承诺,给李俊义200万元奖金。而李俊义却没有要,因为他从中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

    李俊义:这个什么200百万,几百万真的不在话下,当时那时候如果一旦成功了,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失败了,就是鸡飞蛋打什么都没有了,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但是我呢对自己是非常自信的。

    2008年8月,李俊义做出了这样一个举动,他辞了大连的工作,找朋友借了28万元钱,回到老家牵头成立了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李俊义:我不想用家里的钱,我也更不想因为我的失败,我失败不起。我不能给他们带来好的这个生活,我绝对不能拖累他们。

    可即使不用家里的钱,妻子也强烈反对,妻子一气之下3个多月没跟李俊义说话。

    老婆:我就知道我扭不过他了,他一定得走了,所以我就不愿意理他。

    李俊义:到现在她也这样说,你想做的事情谁也挡不住。

    记者:可是你这样对家庭很不负责任。

    李俊义:就因为我对家庭负责任,我才这样做去,我希望他们的生活会更好。

    李俊义信心十足的回家乡创业。他想自己垫资给养殖户提供鸡苗和饲料,肯定会受到欢迎。没想到,当地村民对养鸡根本不感兴趣。

    村民商连浮:谁也不认识谁,谁理他干嘛。对吧,养鸡在哪,赚钱在哪,你说那么好听。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9日 22: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河北省沧州市有个叫李俊义的人,2007年,他给家乡引进了一个五亿多元的项目,县政府要奖励他200万元,他却没要,因为他从中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他牵头成立了肉鸡养殖场,为此妻子差点和李俊义离婚。在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他用五年时间,在家乡带动了产值十多亿产业。(《致富经》 20131129 常被误解的创富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