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河北人物(7)闫连峰赚钱有高招(20131126)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26日 21: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外贸公司经理李长征:我从工厂里面出来,自己创公司,所以接的订单百分之百让他做。

    尽管都是散活,但订单不断。到2004年,闫连峰来到县城,就在这条街上租了厂房,进了新设备,要扩大规模,可他也遇到了一个难题,而这个难题也让当地很多服装加工厂感到头疼。

    师金河服装加工厂厂长:我们厂也面临这个问题,各个服装厂现在都存在这个问题。

    曹瑞英服装加工厂厂长:都不好招工人,缺工人,工人最缺。

    外贸公司经理:我做服装这么多年了,原先就合作比较好的,好多都是因为招不上工人,然后就原先七八十人的到最后可能十来个人,然后就慢慢就倒了。李士明:企业已经出血本招工了,他怎么出血本,招一个工人能在他那上一个礼拜的班,就给中介公司,就是中介人员就给他劳务费多少,就一千元,所以这个是天价。

    在当时,邯郸市因为招不到工人而倒闭的服装厂不止一家,招工难困扰着整个行业,但谁都没想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闫连峰竟然招到了近百名女工,而且还都是有过多年服装加工经验的熟练工。

    服装加工厂厂长:熟练工是最好,熟练工他们产量高,技术好,质量好,所以说从服装行业都希望招熟练工。

    李世明:他在招熟练工,他的招确实高。

    记者:如果说不给你解决这个问题的话,你上班吗?

    员工:我不上。

    企业快速发展,他却背上了一个恶名。

    闫连峰:对,就是不喜欢这个名声。无奈,确实也无奈。

    外贸公司经理:你能做好那个东西吗?

    想转型,却连连遇挫。面对一笔难以完成的订单,他又有何高招?

    闫连峰究竟想到了什么样的高招,让他解决这个让同行业都很头疼的大难题呢?

    原来,在和应聘者的交谈中闫连峰发现,女工最关心的问题并不是工资待遇和工作条件,而是她们心中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员工:做什么事情都一切为了孩子。

    员工:像我这个年龄都有孩子了,都肯定是先为孩子着想。

    记者:如果说不给你解决这个问题的话,你上班吗?

    员工:我不上。

    记者:怎么不上?

    员工:因为要带孩子。

    邯郸市魏县是河北省的劳务输出大县,每年都有将近三十万人到北京、上海和一些沿海城市去打工,女工几乎占了一半。在外打工三五年后,这些女工回到老家结婚生子,就不愿再出去了。而她们在外地大企业受到专业训练,经验也丰富,这样的熟练工是闫连峰迫切需要的,可怎么能让这些有了孩子的女工安心地来厂里上班呢?闫连峰想到了一个主意。

    这是闫连峰在工厂开办的幼儿园,他聘请了专业的幼儿老师来照看孩子,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厂里的员工宿舍配有中央空调,天冷了,这些离家远的女工就带着孩子住在厂里。不仅如此,闫连峰还和魏县的重点小学、中学搞起了校企共建,员工的孩子可以优先入校。

    李秀玲员工:像我这个年龄都是因为孩子出不去,在家里,出不去都是为了孩子,想着让孩子上一个好的学校,所以说这个服装厂提供的条件挺好的,所以说在这里。

    开办幼儿园、校企共建,闫连峰的做法在整个河北省的服装加工企业至今还是独一家。安顿好了孩子,就稳稳地留住了妈妈,闫连峰的高招让他彻底摆脱了招工难的困扰。

    到2008年,当初的十二台二手缝纫机的小作坊,发展为魏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加工厂,有员工200多人,年服装加工额达到七八百万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6日 21:5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河北省邯郸市,连峰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连峰,他经历过各种艰辛,从一个国有服装厂的下岗工人做起,经过自己的坚持和不懈努力,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公司,并投资新建了年产上万套服装的现代化生产项目。闫连峰的创业艰辛,遇到各种烦恼的问题,但闫连峰的乐观心态以及信誉与责任感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 (《致富经》 20131126 闫连峰赚钱有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