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得知一个极富诱惑的商机之后(20131112)

来源:央视网2013年11月12日 22: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党占海:北美看到的人家那个超市上的油,胡麻油,人家上面有些写的就是低温冷榨的油。

    超过100度高温,亚麻籽里的亚麻酸容易氧化变质。为了追求高品质,在北美,一般都采取50度以下低温压榨的办法,而在中国,当时冷榨亚麻油还是新鲜事,普遍采用的是100度以上的高温压榨,虽然出油率会高,但大大降低了亚麻油的品质,价格只能买到10几元1斤。

    党占海:高温的环节,对亚麻本身我觉得不是很合适。它是高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它在高温下,它可能要产生一些氧化,有一个变质的问题。

    只要把高温压榨变成低温压榨工艺,亚麻油的身价就会增长数倍,李琪想,我为什么不能这样去做呢?

    2008年恰逢食用油价格达到历史高点,李琪说服了跟他投资水电站的5个股东,一起转战亚麻油市场。他们在甘肃省永昌县轰轰烈烈的动工兴建加工厂,然而,大家的激情很快就被一股冷水扑灭了。

    2009年6月厂房刚刚建好,市场却发生了变化,食用油价在3个月内暴跌了30%。股东们一下子没了信心,5个股东集体来找李琪要求退股。

    股东沈湘:我不敢投了,跌价30%是很可怕,所以说那一次把所有的股东基本上搞的都没有信心了。

    李琪坚信低温冷炼的亚麻油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所以他坚决要做到底,但没有人跟他同舟共济。无奈之下,李琪卖掉了那个水电站30%的股份,把本金和利息全退给了股东。

    股东沈湘:他宁愿别人负他,他不负别人,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佩服他。

    2010年初,李琪得到了宝贵的1500万元的贷款,他打算购买榨油设备,可跑了整个中国也没找到理想的冷炼设备。

    就在这个时候,李琪认识了一个人,这个人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一位专家,叫黄庆德。在黄庆德帮助下,李琪买到了一套设备,可结果让他哭笑不得,这套设备榨出来的全是粉末,死活榨不出油。

    黄庆德:粉末它就不出油,它为什么粉末不出油,粉末说明这个榨机建立不了压力。我们最后研究为什么出现粉末呢,因为他水分太低。

    原来,这套机器原本用来榨菜籽油的,亚麻籽没有菜籽含水量大,所以就不灵了。后来,根据亚麻籽的特点,黄庆德经过一番摸索,帮助李琪改造了设备。

    黄庆德:这是一个螺杆,这是两个螺杆,一般的榨油机就没有两个,双螺杆榨油机一个最大的好处呢,就是说它给它物料的压力特别大,就能把更多的油挤出来了。

    李琪:当时望着这个亚麻籽出油的时候,我们就认为我们这个冷榨工艺基本上就成功了,非常激动,我这个产业就又能够做下去了。

    李琪生产出亚麻油以后,他比照高档食用油做了价格定位,可是顾客却不买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2日 22: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李琦用仅有的27元钱创业,依靠融资的力量,从江南做到了大西北,在有了名声和资本的时候,却毅然放弃老本行。在得知一个极富诱惑的商机之后,他做起了食用油的生意。他用特别的产品应对市场竞争,别人的油用来炒菜,他的油能直接喝,用五年时间创立了一个知名品牌。 (《致富经》 20131112 得知一个极富诱惑的商机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