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3)“女汉子”是怎样炼成的(20131030)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30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5年临近春节,为了让更多乡亲们尽快把粮食换成钱,庄丽红加班加点每天只睡2个小时,连续奋战了6天,就在这个时候,一场意外发生了。

  庄丽红:过度劳累,眼睛不怎么好使了,再加上屋里光线暗,就把这两个点,电笔触到,连在一起了,当时大火啪就喷过来了,大火球下来就把我击倒了,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磨坊里的人手忙脚乱地把庄丽红抬出去,放在雪地里。

  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建平镇建平村村民王德臣:有不少人以为电死了,听说有个老太太在那说,这闺女电死可惜了,她死还不如我死呢。

  庄丽红:所以他们都在呼唤我,掐我的人中,往回叫我,醒过来的时候,我是什么都看不见了,那时我就在想,如果我的眼睛能睁开的话,那么我这辈子什么事都可以不做,我一定要做一件,能让我的父老乡亲,汗水换来的果实,实现它最高的价值,我一定要做这件事情。

  2005年底,庄丽红把小磨坊换成了一个粮食加工厂,客户又介绍新的客户,企业迅速壮大。庄丽红加工的杂粮进入朝阳的市场,经销商遍布全市。

  朝阳市降水适宜、昼夜温差较大,环境、气候非常适合种植杂粮,是全国著名的杂粮产区,朝阳市的小米更是享誉全国。

  中共辽宁省朝阳市委员会市委常委朝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屈连春:现在我们杂粮的面积是104万亩,每年的产量是40多万吨,而且我们杂粮的品质很好,特别是小米呀、各种豆类呀,很受消费者欢迎,在我们这里形成了全国比较大的一个杂粮集散地。

  2006年7月,一个日本客户听说了朝阳的杂粮品质好,来到朝阳找合作伙伴,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庄丽红。

  客户到庄丽红的工厂参观之后,同意和庄丽红签一个20吨小米的订单,但提出了一个条件,这在当地还没有人做过。

  庄丽红的朋友戴杰:有个订单,但是他要求必须是手选米,以前就是把米放到瓢里边,或者什么容器里边,我觉得老年人都知道那个过程,就是淘米,就不知还有手选这个说法。

  庄丽红:然后他说你这个米怎么能给我们达到3个9的标准。

  客户要求的“3个9”,是达到1000粒米中只允许出现一个杂质。平常做的小米都是色选机筛选,只能达到99%的标准,意味着1000粒米中有10粒杂质,这是机器筛选的极限,要想达到3个9的标准,只有手选才能实现,当时朝阳市还没有人做过手选米,一旦做成了那庄丽红的小米格就能翻几番。

  庄丽红:当时就知道在国际市场上日本要求是最严的,如果我把最严的这关都能给他淌过去,别的国家都不在话下了,第一笔单子一旦成功,那以后我们的米都能卖上这个价格。

  2006年7月,庄丽红专门成立了手选车间,新招了37名工人,热热闹闹地请工人和工人家属吃了顿饭,庄丽红势在必得。

  紧接着,庄丽红从全县收购最好的谷子,想到这20吨订单背后的利润,庄丽红就干劲十足。

  工人们正式开始选米的时候,庄丽红才发现,这件事远不是她想的那么简单。

  这就是一斤小米,大概有28万粒,为了达到“3个9”的标准,工人们要把这28万粒小米,用手挑选过一遍。把里面没有脱干净皮的米粒儿、残留沙子、秸秆等杂质都挑出来。一开始是用手指捏,一个工人一天才能选5、6斤米,效率太低。后来,改成用小勺把儿往出挑,尽管如此,一个人一天也才选十几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30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很多人的眼里,她是一个“纯爷们”。一个普通农家女,仅用8年时间,打造出了一个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企业。但“女汉”也有委屈的时候。本期节目为您讲述庄丽红的致富故事。 (《致富经》 20131030 “女汉子”是怎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