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创业中国·辽宁人物(1)把饺子做成一绝的女人(20131028)

来源:央视网2013年10月28日 21: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辽宁省兴城市,在辽东湾西岸,东南濒临渤海。这里盛产皮皮虾,梭子蟹,海参和各种贝类海鲜。王艳红的饺子加工厂就在距离海边大约2公里的地方,一位工人大姐,得知记者来采访王艳红,非常激动。

  员工李艳秋:“真的,这个文章必须得好好写,真的,王总真不容易,不用说了,我也跟她十多年了,哭了得了,别说了,王总不用不用,她上有老下有小,还顾家,姐你为什么掉泪,我看到姐妹们这样对我的认同,和我走过来,大家对我的支持,我能走到今天,不是我一个人在奋斗。”

  3年前,王艳红还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自从投资2000多万元办厂开始,她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了。王艳红生长在兴城农村,16岁初中毕业她就出来谋生,她在建筑工地干过零工,海滩上卖过面包汽水,盒饭,一直到1992年,她结婚生了女儿,还都没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这间不到8平米的小屋,就是一家三口曾经借住过的地方。

  王艳红:“那个时候8个月的孩子,还吃奶呢,我就进货去了,骑个自行车,回来的时候,孩子没吃饭。”

  当时小屋里还没有坑,一到冬天,屋里冰冷,而一家三口挤在一张临时搭的床上。

  邻居:“晚上,用啤酒箱子搭个铺,带着个未满周岁的小闺女。”

  记者张丽:“那个时候你就见过他们吗?”

  邻居:“见过见过,因为我来海边已经几十年了。”

  1994年,王艳红和丈夫在这个礼品店的位置上开了一个只有6张桌子的小吃部。就在这个小吃部,王艳红听到了一个消息,这个消息让她一年后竟然成了百万富翁。1994年11月的一天,一个朋友刚从大连回来,无意间提到一件事儿。

  王艳红:“突然间我这个朋友就说,老妹,我昨天去大连,回来我吃到一种饺子,非常好吃。我说啥味的,好吃,我挺好奇,我说哥你说啥馅儿的,他说好像就是这皮皮虾的,我看到皮皮虾想起来了,我说那咋做的,什么口感,他说我就知道非常好吃。”

  在海边生活这么多年,王艳红还是第一次听说皮皮虾能做饺子馅儿。

  王艳红:“我说这皮皮虾肉,活蹦乱跳的,咋拿出来,咋取出来。”

  如果做出皮皮虾馅儿饺子,说不定会成为小吃部的特色。但是怎么才能把皮皮虾的肉取出来呢?

  王艳红:“平素我们吃皮皮虾是用水煮,煮红了,一吃剥开肉,联想到到这个,说用开水烫一下看如何。”

  用开水把皮皮虾烫一下,再用擀面杖擀,这下肉出来了一部分,可是还有至少20%的肉怎么也挤不出来,如果这么做饺子,成本太高了。最后,王艳红找到了一个办法——先把皮皮虾冻上。

  王艳红:“从船上下来直接运到冷库里速冻,把头去掉,把边缘剪开。”

  记者张丽:“冷冻多长时间,有要求吗?”

  王艳红:“这个冷冻,在冻透了之后,看,这个是个完整的皮皮虾肉。”

  皮皮虾馅饺子推出来没多久,6张桌子的小吃部生意天天爆满。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28日 21:5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她一年变身百万富翁,将原来只有六张桌子的小吃部做到辽宁餐饮名店。面对采访,她却数次流泪。海鲜饺子令她名声鹊起,却也危机四伏。创业三年,她将海鲜饺子做到年销售额4000万元。本期节目为您介绍这位把饺子做成一绝的女人——王艳红。 (《致富经》 20131028 把饺子做成一绝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