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追着儿时梦想找商机的玉米哥(20130829)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29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挂了电话,杨天龙自己也不明白怎么回事,他去储存玉米的冷库看,没有发现原因。又去收购玉米分类的地方看,还是没有找到原因。这可把杨天龙急坏了。

    杨天龙:我觉得产品质量是整个我们这个事业能否做下去的一个关键,如果这个关键点不能解决,那有再好的品种有再好的一个市场运作方式,都是无济于事的。

    为了快速查出原因,杨天龙没事儿就去各个农户的种植地里转悠,终于在一片还没有成熟的水果玉米地里发现了品质下降的原因,其实都是附近的老玉米惹的祸。

    杨天龙:因为它老玉米的花粉会传到水果玉米上面,让品质下降很多。

    水果玉米种植分散,又是分片成熟。有的种植水果玉米的农户家不远处就有老玉米,还有的农户家,老玉米和水果玉米各种一半。一旦有老玉米的花粉传到了水果玉米上。这些片区的水果玉米就会受到影响。

    这时候,杨天龙要做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他要把种植的基地全部整合起来。

    记者:连片的原因是什么?

    杨天龙:第一个是降低成本,第二是提高管理的标准,产品出来以后,品质更均衡一些,然后产品的数量、质量都能达到我们的要求。

    有些农户家的老玉米种了好多年,要让他们短时间内舍弃老玉米种植水果玉米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终杨天龙用一个办法顺利解决问题。

    杨天龙:你就种我们这个玉米,如果说你一亩地收入的钱比你种老玉米要多,那行,那这个钱是归你的,如果说达不到你原先种老玉米的收益,我们就给你补到老玉米的收益。

    半个多月的时间,杨天龙一共走访了一百多户村民,终于把基地周边的连片土地承包了下来。并让农户放弃了种植老玉米,全部改种水果玉米。

    村主任:农民最爱的是看到实果,看到实效。结果,不看他的形式。

    记者:说啥都没用,有结果了才行?

    村主任:嗯,就是就是。

    2013年上半年,杨天龙建设了新的办公楼和厂房,还和广东的自动化设备公司合作,自主研发了一套专门用来给玉米降温包装的流水线,下半年上线。5年时间,杨天龙从一个大学生转变成村民佩服的创业明星。其实,说到让人佩服,不止在做玉米上。

    这是杨天龙创办的专门帮助家乡贫困儿童的假期辅导学校,从他上大学那年开始,到今年已经是办了11期帮助了1000多位孩子。用杨天龙自己的话说,生命不止,公益不止。

    采访结束的那天。杨天龙办了篝火晚会,他说平时太忙,团队已经好久没有这样聚会过了。杨天龙的团队里有十几位大学毕业生,他们全都是从农村走出去,又全部回来扎根在这里的年轻人,他们要跟着杨天龙一起实现梦想。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一至周五13:42-14:1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青春·梦 大学生创业系列

>>>《致富经》官网

>>>三农致富殿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9日 22: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水果玉米,很多观众可能都听说过,它是一种可以生吃的玉米。在甘肃的榆中县,就有一个80后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回乡带着村民种起了这种水果玉米,并将它销售到了全国30多个城市。2013年的8月4日,记者慕名来到榆中县采访,正赶上了一个水果玉米节。记者看到,一根玉米竟然卖出了天价。就在两个月前,一部创业励志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在我国各地影院纷纷上映,上映之后呢,是票房口碑双丰收。而在辽宁大连,一个80后小伙,怎么也没想到,一部在全国热映的电影,竟然让自己陷入了一片热议之中。 (《致富经》 20130829 追着儿时梦想找商机的玉米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