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追着儿时梦想找商机的玉米哥(20130829)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29日 22: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朋友杨军:他这个人就是,他自己喜欢的,他做什么都成,他不喜欢的,他特别难受。

    2004年7月,20岁的杨天龙以620分的成绩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并选了一个自己特别喜欢的专业,种子工程。大学刚开始不久,同学们发现,杨天龙好像跟别人有点不一样。

    大学同学刘屹湘:他会在他的宿舍那个墙上,然后柜子上、床上,床的前墙沿、床的天花板上,贴上特别多特别多的白纸条,然后在纸条上比如说写上时间等于生命,时间等于金钱,反正他有很多很多的标语,当时我们都特别不理解,怎么能够像比在高中还要更加严格的来要求自己,那样大学还有什么乐趣呢。

    杨天龙:右边一个,左边一个,反正你把头往哪拐,不是批评你的,就是让你要做好的。

    别人忙着享受大学生活,杨天龙却时刻不忘自己写给父亲的那封信,他下决定必须要有所成就。

    2005年寒假,大二的杨天龙带回了一个大塑料袋,打来一看,里面全是玉米种子。在他的家乡榆中县,到处都是成片的玉米地,但杨天龙带来回的却是当地从来没有种植过的水果玉米。

    记者:这可以生吃吗?

    杨天龙:对啊。生吃口感相当不错,这个时候还稍微嫩了一点点。你试一下。

    这水分很大的,你渴的时候,可以把它当像吃西红柿,吃苹果一样可以直接吃。味道更接近于青豌豆里面小籽的那个绿籽的味道。

    杨天龙告诉记者,他在读大一的时候就接触到了水果玉米的种子。想到家乡的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玉米,可种的都是卖不上价的普通玉米,当地人称作老玉米,而水果玉米卖价比老玉米高一倍。杨天龙萌生了要在家乡发展水果玉米的想法。

    2008年6月,一个消息在村里传开了,读了四年大学的杨天龙又回来了。这次,杨天龙一回来,就在村里四处转悠,说要带大家种水果玉米,并声称:种多少,他就收多少。一个刚毕业的学生,从来没做过生意就敢夸下海口,结果根本没人响应他!

    村民杨满仓:哎呀,开始还有些思想的顾虑嘛,对不对。

    记者:你们顾虑什么啊?

    村民杨满仓:顾虑的就是,一个是种不好,一个是售不出去。

    当地人没见过水果玉米,都不敢种,怕的是卖不出,而杨天龙却非常自信。

    杨天龙:可能事在人为,如果说这件事情我去做的话,我没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的话我不会去做的,但是我的信心可能对于客观条件来说,公正的判断,可能成功率就70%,但是我的信心始终是在百分之一百上面。

    不久,杨天龙就成立了合作社。为了说服村民种植水果玉米,他挨家挨户地找,并承诺提供种子、种植技术、签协议回收,最后终于有30户村民愿意尝试种植,种植面积近100亩。水果玉米每亩产量5000根左右,这意味着110天后,杨天龙要卖出50万根玉米,家里人都替他捏把汗,而杨天龙却只用了一招就成功打开了市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9日 22: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水果玉米,很多观众可能都听说过,它是一种可以生吃的玉米。在甘肃的榆中县,就有一个80后的大学生,一毕业就回乡带着村民种起了这种水果玉米,并将它销售到了全国30多个城市。2013年的8月4日,记者慕名来到榆中县采访,正赶上了一个水果玉米节。记者看到,一根玉米竟然卖出了天价。就在两个月前,一部创业励志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在我国各地影院纷纷上映,上映之后呢,是票房口碑双丰收。而在辽宁大连,一个80后小伙,怎么也没想到,一部在全国热映的电影,竟然让自己陷入了一片热议之中。 (《致富经》 20130829 追着儿时梦想找商机的玉米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