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贫困大学生在校园里发现的财富(20130826)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26日 22: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7年10月,贺靖根据自己的创业经验,参加了学校的创业大赛,他的项目理念就是将来毕业后在高校开尽可能多的数码和电信商店,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勤工助学岗位,这份创业计划,拿到了学校创业大赛的一等奖。

    大学毕业后,贺靖关掉了学校的数码店,应聘到一家银行工作。一年后,由于工作勤奋认真,他已经是部门主任的助理,年薪有17万元人民币。这让同学们都对他羡慕不已。

    贺靖的同学张志刚:肯定羡慕,一年十几万,年薪16万8。

    然而,就在升职后三个月,他却辞职了。他的这个决定让他所有的同学都惊呆了。

    贺靖的同学张志刚:挺可惜,所有的领导都觉得想挽留他。据我们所知,如果他不辞职的话,估计现在至少在支行里应该是一个副行长。

    贺靖的妈妈听说自己儿子辞掉了这么好的工作,气得连续三天都吃不下饭。

    贺靖:辞职的时候其实家里面很不理解的,特别是我妈妈每天早上都会讲,就说不懂事了,以前的话各种待遇这么好,都很不错。

    贺靖的妈妈:就是生气,我说这个在我心目中是很满意了,稳定的工作就可以。

    为什么当年在大学立志要创业的贺靖,毕业后没有做生意,而是去银行上班了呢?

    原来,2009年,贺靖大学毕业后发现,自己上学期间挣来的30多万根本不可能实现自己要开校园商店创业的梦想,贺靖非常苦恼,这时,学校老师却跟他说,想创业不如先去上上班。

    西南林业大学创业中心教师赵云:我说一定要工作,你工作一定是有目的的,不光是为了挣钱,也是一种历练锻炼自己能力方面要所有提升;第二个就是你的项目要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性,起码能够实实在在做点事,有了这两个条件我说你就可以出来的。

    贺靖在银行工作时,不仅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而且帮助过很多客户投资一些有前途的商业项目。工作一年半以后,他觉得,自己当年的创业计划,也可以找到愿意投资的人,于是辞职重新创业。

    他拿着商业计划书跑了二十多家企业,但是事情却没有他想象的那么顺利,三个多月时间,他一分钱也没有找到。

    贺靖:当时是非常痛苦的,这个钱也越来越少,可能自己压力从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

    他不死心,用所有积蓄重新在学校重新开起一家数码商店,而就是在开这家店时发现的一个商机,让他一年后就得到了200万元的投资,完成了自己当年的创业计划。

    当时贺靖发现,很多学校都不允许快递公司的车进入校园,于是他主动找到快递公司,提出帮他们解决从校门到学生宿舍这最后三十米的问题,可是每送一件货,只能拿到2毛钱,没有学生愿意干,贺靖只好自己送货。

    贺靖的创业伙伴郭庆龙:当时的话我还真看不上这块,因为每一单就赚一两毛钱。

    贺靖:是很辛苦的,因为现在学校都比较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26日 22: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贺靖是一个出生在四川农村的普通人,他从老师交给他的一个任务中意外发现商机,大学四年就赚了30多万元,还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为了实现创业梦,他放弃年薪17万元的银行工作,去送快递。然而,辞职三年后,他靠着在学校食堂、篮球场发现的商机,公司销售额突破800万元,还帮助10名大学生融资2000万元,建立了七家新公司,成为云南高校大学生创业的偶像。 (《致富经》 20130826 贫困大学生在校园里发现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