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王剑(20130808)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09日 0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2009年7月,王剑把第一批鱼运到了广州,卸货的时候,却让他大吃一惊。

    王剑:百分之五六十死的,百分之四十刮花了。

    怎么会死这么多呢?

    鲶鱼的胸鳍是两根锋利的骨头,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很容易互相划伤,甚至会导致死亡。市场行情好,规模也跟得上,王剑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一切竟然毁在了运输上。结果,这一批鱼亏了两万多元钱。广东本地养出来的鱼,由于运输路途近,根本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而在广西,王剑又是最早养殖大口鲶鱼的人,当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剑从运输四大家鱼上发现了一个办法,就是这个发现,一下子就让王剑解决了鲶鱼长途运输的难题,他的养殖面积也从四百亩扩大到了一千亩,销售额达到五千多万元。

    王剑:这个运输说难就非常的难,说简单非常的简单,不懂肯定拉得不成功,一懂了,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福绵区福绵镇覃村 养殖户 黄德胜:简单也得想办法才能想得到,不想办法就没拉得那么远,没拉那么远就没有发展得那么快。

    那么,到底要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运鱼的问题呢?

    王剑发现,别人长途运输四大家鱼的时候,往水箱里添加冰块。然而在当时,还没有人用冰运过鲶鱼。

    王剑:家鱼有鳞片,肯定是冰不坏,那个温度可以调低一点,我怕这个鲶鱼没用鳞片,放不了冰。

    尽管当时没人做过,王剑还是决定要试一试。既然鲶鱼没有鳞片,那么温度必须要控制好。如果温度太低,鲶鱼的肉就会被冻坏,更卖不出去。如果冰放少了,又起不到多大作用。王剑做起了实验。最终,他发现,把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左右是效果最好的。

    王剑:调水温,不能低于15摄氏度。这个冰现在放下去,像冬眠的样子,它不会动,不会钻来钻去,就不会刮伤。

    从广西玉林到广州的水产市场,有四百多公里。为了能让水箱内的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王剑还会让工人们在运输的途中,分三次往水箱里加冰。

    大口鲶鱼在广西一年可以养两茬,资金回笼快。王剑就是靠着这个优势,一年时间把养殖面积扩大到了一千亩,销售额达到了五千多万元。

    王剑用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加冰,解决了鲶鱼运输的难题。就是他的这个举动,打开了鲶鱼在广州市场上销售的新局势。然而,没有多久,王剑就遇到了一个新的难题。虽然自己的销量在广州市场上数一数二,然而有一次,他把鱼拉到广州水产市场的时候,经销商却开始刁难王剑。不成想,王剑因为被刁难,反而刺激了他的财富爆发,两年时间,养殖面积直接从一千亩扩大到了三千亩。

    王剑自从解决了运输困难之后,生意一直很好,可到了2010年9月,当他把鱼拉到水产市场的时候,却发现原本9元钱一斤的大口鲶鱼,8元钱一斤都很难卖得出去。

    王剑:一斤鱼就压一元钱,我们有一千亩,一年产值就有六百万斤,就差了六百万元钱。

    经销商之所以压价,是因为当时在广东周边地区,陆续有人开始养起了大口鲶鱼,整个鲶鱼市场都受到了冲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1986年出生。2008年,他被一个老板看中,给了他三百万元让他回乡创业。2009年,他从加工牛仔裤转战大口鲶鱼养殖,只用四年时间,他的养殖面积就翻了六十倍,从最初的五十亩扩大到三千亩,销售额突破两亿元。他成为广西最大的大口鲶鱼养殖户。看广西玉林的王剑,如何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30808 本期创业人物: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