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本期创业人物:王剑(20130808)

来源:央视网2013年08月09日 00: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随后,陈庆堂又下了一万条裤子的大订单。两次合作下来,他觉得王剑是一个实在人。

    有一次,两人聊天的时候,王剑无意中说出了自己想要建一个加工厂,却又没有资金的苦衷。当天,陈庆堂就让王剑留下了一个银行卡号。当时,王剑只是觉得陈庆堂是出于客气,随口说说,意外的是,没过几天,王剑就接到了陈庆堂的电话,说钱到了,让他去银行查一下。

    王剑:我跟我老婆一查,真的有五十万到账了。我说,老婆,我说,这个台湾老板永远是我们的贵人。

    王剑的妻子 钟明兰:他就是说往卡里面打五十万,那时候,我们自己才想着,他是真正地来帮助我们,除了一个激动,一个意外,更多的是我们对人家的一个感激。

    陈庆堂和王剑只打过两次交道,不是很熟悉,虽然说他感到王剑为人很实在,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他还是根据王剑的工程进度,又陆续打给了他二百五十万元。王剑拿着这三百万元,在玉林的福绵老家建起了这个牛仔裤加工厂。

    那么,陈庆堂当初为什么肯把三百万借给王剑建加工厂呢?

    陈庆堂:我们本来有这个想法要跟他讲,但是他既然开口了,最好办了。我把资金给你,它是有培养的,到时候你壮大了,你要全力以赴地来做我的货。

    陈庆堂看上的就是王剑做事踏实,他长期给王剑下订单,这样一来,陈庆堂也有了一个稳定的供货商。一年时间,王剑不但把三百万还给了人家,自己还纯赚了两百多万元。

    2008年,王剑碰到了一件奇事,有一个只见了几次面并不熟悉的台湾老板往他的银行卡里打了三百万元,让他回家办厂。只用一年时间,王剑就纯赚了两百多万元。王剑却要拿着这两百万去做另外一个生意,短短四年时间,就让销售额突破了两个亿。这王剑做的究竟是什么生意呢?

    到2009年,王剑手里有了两百多万元的积蓄,而此时他却想做另外一个生意,因为这一年,他在广州的水产市场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他发现,一个月时间,卖大口鲶鱼的经销商从十几家变成了两三家。

    王剑:那时候卖那么多,有时候一天卖十几二十万斤,突然间就一两万斤是什么意思?

    很多经销商不卖大口鲶鱼的原因,是因为广东的鱼塘越来越贵,平均一亩鱼塘一年的租金要八千多元钱,养殖大口鲶鱼不划算,很多养殖户都转向养殖甲鱼等高档水产。可是王剑发现,广西的鱼塘一年租金只有七百元钱,这让王剑觉得机会来了。

    王剑:一条鱼,我们在这里养的话,顶多六元钱到七元钱一斤,我们卖到市场就卖到12元钱、11元钱一斤,一条鱼一斤多,就可以赚到三到四元钱。每亩放六千条,养得好,存活率好的话,就可以赚两万到三万元钱一亩。

    看好这个项目后,王剑在广州的一个鲶鱼养殖场里学了一个月的技术。

    2009年1月,王剑回到广西福绵老家,花了三万五千元钱承包了五十亩鱼塘,养起了大口鲶鱼。养了三个月后,王剑觉得养殖技术已经不成问题,就又花了二十八万元承包了四百亩鱼塘。半年后,王剑养殖的大口鲶鱼可以赚钱了,可在运输途中发生了一件事,一下把王剑的生意逼上了绝境,不仅即将到手的钱拿不到,而且以前的投入也将全部打水漂。

    王剑:每天吃饲料,一张鱼塘吃一万几千块,养出来的鱼没办法去销售,有什么用?钱全部压在那里,又不得钱又不赚钱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3年08月09日 00: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1986年出生。2008年,他被一个老板看中,给了他三百万元让他回乡创业。2009年,他从加工牛仔裤转战大口鲶鱼养殖,只用四年时间,他的养殖面积就翻了六十倍,从最初的五十亩扩大到三千亩,销售额突破两亿元。他成为广西最大的大口鲶鱼养殖户。看广西玉林的王剑,如何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 (《致富经》 20130808 本期创业人物: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