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节目预告:刚出生的蓝鲸宝宝竟然“冲”进一千平米演播室……(2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2月05日 15:39 A-A+

今天我们一起来深入“八卦”一下海洋中最大的哺乳动物——鲸,了解一下它们在水中是如何生儿育女、生老病死。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鲸鱼中的“巨无霸”蓝鲸,一头成年蓝鲸的身长可达30米,体重超过150吨,有一架波音喷气式飞机那么大。它的心脏大得像一辆小轿车,舌头上可以同时站立50个人。当它浮出水面呼吸时,喷出的水柱至少有9米高。

本期节目的动物达人谷丽将带您体验一场在蓝鲸肠胃中的“奇妙旅行”。

(上图:天津自然博物馆馆员谷丽正“站”在蓝鲸的胃壁上传递鲸的新知)

体型巨大,食量巨大!那大家知道刚出生的蓝鲸鱼宝宝有多大吗!蓝鲸宝宝是真正的“巨婴”,一出生就有7米长!体重重达2.5吨!相当于一头成年的非洲象!

(上图:《科学动物园》演播室“请”来了一头蓝鲸宝宝)

看看,一只。体型这么大,蓝鲸宝宝的食量可是惊人的,一顿可以吃下400升的鲸奶!要知道我们人类一岁宝宝一顿才可以吃180ml,是咱们人类的2200倍呀! 

  (上图:蓝鲸妈妈正在哺乳鲸鱼宝宝)

成年后的蓝鲸宝宝就不能再依靠母乳来增加体重了,就要靠进食来维持,那么蓝鲸一顿可以吃下多少食物呢?它们最喜欢吃什么?又是如何进食?

蓝鲸张开大嘴,慢慢游,随之吞入大量海水,这些海水中包含着大量的海中浮游生物以及已鳞虾为主的各种小海鲜,当海水进入到口中,它们会把嘴巴半闭,先利用鲸须过滤掉海水,然后用舌头顶向上颚,把过滤出的海水挤压出口腔,而浮游生物和小海鲜们就会留在口腔内,最后只要抬起头,美味佳肴便会被吞入腹中了。蓝鲸它们一口就可以吞下96吨的海水!!!

最后,考题来了,请问,和鲸鱼的亲缘关系最近的是什么动物?哈哈,鲸鱼的近亲是河马、牛羊等,属于偶蹄目!是不是颠覆您的认知?

那么鲸的感官是否接近人类呢?先偷偷透露给您一点,鲸可以听到几千公里外风暴的声音!相当于我在北京喊一声,三亚的小伙伴就可以听到哦!是不是很厉害!

再来考考您,庞然大物的鲸的存在是否是对海洋生物的一种威胁?虽然大多鲸以鱼类为食,但实际上科学家研究发现,鲸的数量增加,反而鱼的数量,会变多!鲸就连死后,都对海洋有着巨大的贡献。鲸身躯里的能量都来自太阳,但当它沉入海底之后,这些能量成了我们给深海黑暗生命的礼物。哪怕落入海底、皮肉被吃光,其骨骼仍可滋养这整个生态系统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直到它从海面带来的最后一点能量都耗尽为止。

 

生物学家赋予这个过程一个名字——鲸落一鲸落,万物生。

播出时间 2月8日   20:1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