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机智过人》先锋盛典 | 哪些时代坐标标定时代记忆?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30日 14:12 A-A+

在新时代的建设和奋斗历程中,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挑战,也共同迎接了2019年属于所有人的高光时刻。在迈入2020年之际,1月30日(大年初六)晚22:38在CCTV-1,由天士力独家冠名播出的《机智过人》先锋盛典,将以科技的角度回顾过去一年里的重要时刻,以科技揭秘的方式,展现时代坐标背后的点滴故事。

《机智过人》先锋盛典现场

《机智过人》先锋盛典机器人乐队

每一座时代坐标都是民族记忆的锚点

「时代坐标:2019年10月1日」

2019年10月1日,我们举办了盛大的国庆盛典。这一天当中有太多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点,它们汇集成了属于中国人的时代坐标。庆典晚会中的大型表演可以说是令人啧啧称奇,表演人员要根据不同的主题变换出不同的图形,同时还要有三维的感觉……这场涉及了3290人调度和队形演变的高难度表演究竟是如何完成的呢?它的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人工智能技术作支撑?

挑战20人由五角星变为数字70

不要说高难度的千人表演,就是几十人的调度也绝非易事。在《机智过人》先锋盛典的现场,演员魏晨小试牛刀。他要用20个小朋友完成从五角星图案变化为数字70的调度挑战,但最多只能移动10个小朋友。魏晨在现场抓耳挠腮、调兵遣将,结果究竟如何呢?观众朋友们不妨自己先来试一下吧。

20人进行简单图形的变换对普通人来说已经难以完成,那么国庆晚会中三千多人调度就更难以想象了,究竟是什么样的黑科技让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为现实?

魏晨现场小试牛刀

除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表演,最抓人眼球的当属阅兵中新型武器的亮相。今晚登上《机智过人》舞台的便是在这次阅兵中首次亮相的15式轻型坦克!作为我国自主研发近10年的最新型坦克,它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本领?面对更加复杂和困难的环境,如何在作战中保持火炮的稳定和精准?而15式轻型坦克的火控系统将在《机智过人》先锋盛典的节目中接受一项极致挑战,在极端环境和严苛标准之下,这项让研发人员都捏了一把汗的检验究竟是什么?作为坦克立身之本的火控系统能否顺利通过检验?

节目现场更是邀请到参加1949年开国大典的第一批坦克兵的代表苏德斌老人,他将与神秘嘉宾展开互动,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碰撞?他将接受的一项特殊的任务又是什么?

15式轻型坦克接受极致检验

「时代坐标:大兴国际机场」

2019年9月25日,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同时也是世界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大兴国际机场只用了短短4年时间建成,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速度。全球最大单体减隔震建筑、RFID识别系统、行李运输系统……大兴机场的这些高新科技将在节目中一一展现。

说到坐飞机出行,绕不开行李的话题,我们的行李托运之后究竟去了哪里?如何保障行李安全准确地传送?这都是机场致力于解决和提高的问题。

而大兴机场的行李跟踪究竟有多牛?其中奥秘就藏在一个小小的行李托运条之中,别看这是我们大家出行司空见惯的一张小纸条,其中蕴含了最先进的RFID识别技术。节目现场,这张小纸条在经历了主持人的涂抹、浸泡、揉搓、撕剪之后,还能否读取到有效的行李信息呢?它又是如何保障行李安全的呢?

大兴机场行李跟踪识别系统接受检验

RFID识别系统,它是完全由我国团队自主研发的行李系统整体技术,像这样新技术的应用在大兴机场数不胜数。一南一北两座机场的双枢纽航空格局,不仅增强了北京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也成为京津冀飞向未来的新起点。而支撑这一份荣耀和成就的,是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远见和坚守。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时代坐标:冬奥会」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让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科技与体育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科技创新为提升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注入新动能。

《机智过人》先锋盛典邀请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科主任周敬滨,他从事运动医学工作20多年,看过的膝盖达20多万人,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周主任的眼睛就是“X光”,他本人就是行走的“CT机”,一看一摸一问,就知道你膝盖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为什么有这个问题,甚至能据此判断出你的职业,准确率高达80%。今晚,周主任将现场检验人工智能运动损伤测试系统,相比于拥有多年经验的人类医生,人工智能系统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周主任靠摸膝关节就可以判断职业,智能技术又能做到什么?高效省时的智能技术在未来能否超越医生,让每一个运动员都能拥有一个智能“周主任”?

运动员为实现梦想、为国争光,咬牙训练,顽强拼搏,如今科技的发展为他们的梦想赋能,助力他们圆梦奥运,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在2022年的冬奥会上,我们一同期待它能够和医生一同为冬奥健儿们保驾护航。

冬奥会中的“黑科技”

智敬中国 每个奋斗者都是历史的创造者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在这些时代坐标的背后,有建设者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心血,也有中国人数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科技为奔跑中的中国持续赋能,而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其中新的引领者和驱动力。1月30日(大年初六)晚22:38在CCTV-1由天士力独家冠名播出的《机智过人》先锋盛典,为你一一揭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