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守文化之重、创时代之新,讲好中国故事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2020年01月19日 09:21 A-A+

“《一堂好课》启迪智慧,《你好生活》涵养心灵,央视综艺频道这轮‘上新’也是相当‘上心’了!”

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自2019年9月底启动全面改版以来,作为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成立后的旗舰频道,央视综艺频道按照紧跟时代、不落俗套、引人入胜的创作标准,精品不断,气象更新,获得了广大观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从打造以《朗读者》《国家宝藏》为代表的现象级文化节目,到力推以《一堂好课》《你好生活》为代表的走近年轻群体、引领文化风尚的破局之作,央视综艺频道在节目创新、创优上坚持的方向和原则是什么?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先后担任过《朗读者》节目监制、《国家宝藏》总制片人、《一堂好课》总制片人、《你好生活》总制片人等重要工作,有着深刻的创作感受和个人体会。

早在2019年3月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吕逸涛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的身份,做了题为《为人民创作文艺精品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诠释了身为“总台人”的一颗初心:“坚守和践行时代使命,把聚焦时代、观照时代、反映时代作为创作者的职责,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之魂。”

图:吕逸涛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

践行使命

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人民性”之魂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议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

吕逸涛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文艺工作者必须坚守和践行时代使命,把聚焦时代、观照时代、反映时代作为我们创作者的职责,所创作的作品要紧扣时代脉搏,讲述当代中国人追梦的故事,讲述现实背景下中国人奋斗的故事,讲述在这个伟大时代下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的故事”。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吕逸涛特别提到,“我们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进行艺术创作,扎根生活、深入人民,去寻找创作的素材和方向。因为我们肩负着培根筑魂的重任,所以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要走出‘象牙塔’,摒弃浮躁之风,坚持用理性之光、善良之光、正义之光照亮生活,满怀热情地讴歌‘真善美’,旗帜鲜明地鞭挞‘假恶丑’,诉说人间真情,传递世间美好”。

多年来,央视综艺频道《星光大道》《开门大吉》《越战越勇》《向幸福出发》《非常6+1》《黄金100秒》《回声嘹亮》等老牌节目在市场上屹立不倒,它们无一不是高度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19年10月起,这七档老牌节目陆续改版,在主打“百姓圆梦舞台”的基础之上,整体立意更加精深,彰显国家级媒体的高站位、正能量和大情怀。

其中,《星光大道》着力展现新时代、新追求、新生活下的中国故事,体现全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奋力前行的姿态;《非常6+1》为儿童打造一个无压力、无束缚的才艺舞台,释放童真童趣,传递儿童身上独有的“纯真能量”,并以此展示家风文化;作为一个为追梦人打造的舞台,升级后的《黄金100秒》增加了选手数量,就是为了让观众看到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物,树立更多有故事、有才艺、有梦想的个性选手形象;《回声嘹亮》在秉持“名家名作”这一独特怀旧视角的同时,邀请新时代的平凡中国人来讲述他们不平凡的故事,分享那些给予他们力量、陪伴他们奋斗的经典文艺作品。

央视综艺频道不仅立足于文艺属性,更强调深耕大众需求、扎根现实生活,紧随社会热点,在情感结构、价值观念、文化认同上贴近观众,力当新时代平凡百姓的讴歌者和奋进气象的赞颂者,节目内容闪烁着动人心魄的人性之美和时代之光,共同实现着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传导作用。

图:2020年春节期间重磅推出新春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

守正创新

探索对文化的新意表达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当今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央视综艺频道切实肩负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职责,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从广大群众的火热实践中去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

吕逸涛表示:“文艺创作的重要源头是中国几千年来没有断流的文化血脉,是我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筋骨,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互融互鉴的共同价值、共同情感。”它们在深层激发大众内心“何以为中国人”的集体认知的同时,还为我们一次次定位着时代坐标、解码着民族基因,让我们既知来处、更明去处。

2018年狗年春晚,作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的内容延伸,特别环节“国宝回家”成为当晚直播关注度的最高点,巨幅画作《丝路山水地图》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的曲折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当30.12米的《丝路山水地图》徐徐展开时,观众们看到的是泱泱中华不曾断流的数千年文脉,感受的是“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中华家”的飞扬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宝藏》将在2020年春节期间重磅推出新春特别节目《“黄河之水天上来”国宝音乐会》,这期节目通过携手黄河流域48家文博机构,充分发掘地方的文博资源,以文物为载体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同时,它还探索音乐节目新样态,开启国宝音乐新篇章,力求用更丰富的文艺形式掀起新一轮文博热潮。

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于2019年11月全新亮相的大型文化节目《一堂好课》,是央视综艺频道立足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打造的创新力作,整季节目邀请12位名师大家分别走进12座校园,从思政、文博、时代影像、艺术、文学、体育、舞蹈、表演等各个领域,为青年学子讲授启迪心灵的人生之课,同时激发广大观众的向上好学之风。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一堂好课》将讲台搬到各大高校校园的室外空间,主创的用意在于让青年学子感受到,当年,在最为艰苦的岁月,一代又一代有志向、有追求的年轻人们,在繁重的劳动之余,甚至在炮火连天之时,就是在露天课堂展开学习的。节目把思想的高度、学术的深度有机结合,再加上节目本身的艺术气息,鲜明传递了国家电视台在新时代的新追求。”

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一堂好课》。

文化之所以凝聚人心,就在于其既能跨越古今,又可横亘中西。当文艺创新有了高瞻远瞩的格局意识,便拥有了穿透时空的永恒魅力。

吕逸涛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有大量生动鲜活、可歌可泣的文艺素材,这些也是时代留给我们的宝贵创作财富。文艺创作要以此为根,把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有效地传播中华文化的时代价值,打造符合时代的文艺精品。”

拥抱变化

不断加大主流传播的引导能力

面对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媒体融合高速推进。央视综艺频道也在节目的融合传播层面推陈出新,努力实现“全场景”传播,积极拥抱新技术、新理念、新领域。

图:新青年分享节目《你好生活》。

2019年12月18日正式开播的《你好生活》,既是央视节目中率先启用“先网后台”模式的,也是鲜明亮出聚焦青年文化、生活方式的户外综艺。从传播表现来看,《你好生活》通过积极的台网联动,大大提升了关注度和讨论度,一经开播就获得CSM52城同时段上星频道综艺节目第一的佳绩,还对央视综艺频道同时段的收视起到了显著拉升作用,并实现了对年轻观众的有效吸引。

在与时俱进的迭代中,新媒体技术是央视综艺频道各大栏目关注的焦点。所有节目积极融入总台“5G+4K+AI”的战略布局,立足文艺节目的特长,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和移动端功能优势,全面迎接数字化。

例如,新一轮改版之后,《黄金100秒》引入现场新媒体矩阵,以在线网络端口的形式,联合多家视频网络媒体全面实时参与节目流程,更有网络选手直通100秒的挑战环节,真正实现“小屏”与“大屏”的深度互动;《星光大道》通过搭建虚拟观众席,每场节目均邀请媒体代表、热心观众等通过网络平台实时观看节目录制,参与实时互动;《回声嘹亮》通过与音乐播放平台、音乐自媒体账号达成合作,建立核心内容的多渠道分发体系,并让音乐App用户深度参与节目全程,在增强影响力的同时,也反哺节目内容。

央视综艺频道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不仅实现了电视节目向融媒体产品的升级,也实现了观众向自有平台用户的转换,并不断焕发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的新优势。

吕逸涛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传播平台的聚合优势,不断加大主流传播引导能力,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提供了更好的创作契机和传播优势。我们要把握大势、精准施策,着力提升传播能力和创作能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当代中国,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让世界倾听中国、读懂中国。”

时代使命愈加艰巨而光荣,传播环境日趋复杂而多变。吕逸涛表示,面对已然揭幕的“5G+视听”,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者,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身处日新月异,心怀不移之志,讴歌浩荡梦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