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节目预告:年度催泪大片:有一种回家,竟是如此悲壮! (1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1月16日 14:09 A-A+

 

春运,这场被称为当前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活动已经开始了!您是否收拾好行李准备踏上回家路了呢?我们人类有春运,动物界也有“春运”,许多动物都要在固定的时节进行大规模的迁徙,今天就为您讲讲这场归途上的故事。有地上爬回家的,有水里游回家的,还有天上飞回家的。今天,它们就要比一比谁的“漫漫回家路”更为艰难。

▲漫漫回家路

l  它们的“回家”,竟是集体赴死!

首先,让我们来看第一位“嘉宾”,它是三文鱼的“表亲”——大麻哈鱼。

▲大麻哈鱼

它们的迁徙之路,困难重重。它们不仅要跨越两种不同的水域,还要冲过瀑布,逆流而上!

▲大麻哈鱼冲过瀑布

听起来是不是很励志。事实上,这种励志的背后更多的是“悲壮”。由于洄游路上的大麻哈鱼数量太多,它们的天敌棕熊都不用费力捕捉。在大麻哈鱼跃上瀑布的一瞬间,迎来的可能并不是成功的呐喊,而是棕熊的血盆大口!

 ▲棕熊捕食大麻哈鱼

逃过了天敌的大麻哈鱼,你以为它们就可以安心的在家生活吗?错,在回到家乡的两周内,它们就会全部死亡!真是一次集体赴死的“回家路”

l  “活久见”,煮熟的螃蟹竟然跑了!

接下来,第二位“嘉宾“出场了!它的口号是:“活久见”!

▲红地蟹

什么?煮熟的螃蟹……跑了!

不,这个体色像极了麻辣小龙虾的螃蟹叫做圣诞岛红蟹,又叫红地蟹。

它们虽然是在海里出生的螃蟹,但是长大以后却有可能被海水淹死,只能在森林里生活。

红地蟹的“回家”路程是三位“选手”中最近的!虽然只有不到八千米的距离,但是却要“过五关,斩六将”,经历物理攻击、生化攻击、社会攻击三重风险!稍不留神,就会死于非命!

▲红地蟹同类相食

l  “无法落地”的漂泊游子

第三位“嘉宾”,更不得了!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福娃妮妮的“真身”——北京雨燕。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福娃妮妮

王家卫的电影《阿飞正传》里讲过一段故事:“这世上有一种鸟,它生来就没有脚,一生都只能在天上飞,它累了,就睡在风里,这种鸟一辈子就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它死的时候。”听起来有些凄美,但这个故事的鸟和我们第三位选手——北京雨燕真有几分相似。

▲北京雨燕飞翔

北京雨燕真的超能飞!它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空中度过,甚至连喝水、觅食、睡觉、交配都是在空中进行!它们每年在南非和北京之间往返,跨越十七、八个国家。像一个常年漂泊的游子,每年如期回到北京的家。

▲北京雨燕的家

更多出人意料、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尽在《科学动物园》。

和我们一起去探索更多的动物科学新知吧!

播出时间:11820:1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