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秘书长——马库斯·齐克沃尔夫开讲:中国开放成就时代选择(12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12月13日 10:16 A-A+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本期《开讲啦》是 “《开讲啦》+上海”特别系列节目,邀请到了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的秘书长——马库斯·齐克沃尔夫作为开讲嘉宾。他将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分享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落户上海,以及落户后他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故事。让大家在这里读懂中国,呈现新时代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精神。

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是目前唯一的全球性清算对手方行业自律组织,上海在与伦敦,迪拜,布鲁塞尔这三个城市进行激烈竞争后,2017年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终于在上海注册落户。那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为什么会落户上海?这对中国和上海又意味着什么?作为一个完全不会中文的外国人,马库斯·齐克沃尔夫在上海又有着怎样的生活体验呢?

“我完全搞不懂他是干什么的”

说到马库斯先生的职业,这真的是难倒了节目现场的所有人,撒老师更是直呼“我完全搞不懂他是干什么的!”马库斯先生也在现场说了一个关于职业产生误解而发生的小趣事。马库斯先生原来工作的单位叫作清算所,英文名是Clearing House,但是Clearing除了清算还有清洁的意思,所以当马库斯先生在和非金融领域的人交换名片的时候,对方以为他是搞清洁的,还想让马库斯先生去给他家搞卫生。现场观众听了也是哈哈大笑。

那么清算对手方究竟是什么呢?清算对手方是金融领域的专有名词,也叫“中央对手方”,从事清对手方业务的机构通常称作“结算所”或“清算所”。节目中举了一个很“接地气”的例子,比如饭店与农民伯伯达成协议,在半年后以谈好的价格购买一定量的土豆,并付预付款。但是半年之后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情况一:之后土豆价格下降,饭店可能选择违约,拒绝按当初商定的价格购买土豆,农民伯伯将遭受损失。情况二:因天气等原因土豆减产导致市场价格上升,农民伯伯也可能拒绝按之前商定的价格出售土豆,饭店又会蒙受损失。那么,如果有清算对手方介入,分别与农民伯伯和饭店达成协议,即使交易一方违约,清算对手方也能够确保交易的完成。为啥叫“中央”,因为他是在双方或多方交易者中间的人。有了中央对手方,可以在最大的程度上确保了交易中双方或多方的利益。

那什么又是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呢?马库斯先生在演讲中说道,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代表了全球整个清算对手方这个行业,是管理者的身份,它将所有的清算对手方全部聚齐在一起,共同建立行业内的国际标准。因此,在2017年全球对手方协会落户上海后,同年也在上海外滩发布了首个国际性清算行业标准——《CCP12量化披露实务标准》,因在上海外滩发布亦被称为“外滩标准”。

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为何会落户上海?

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这样一个目前唯一的全球性清算对手方行业自律组织,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被大家称为保证金融交易安全的武器,为什么会选择上海注册落户呢?马库斯先生在节目中也说过,当时有四个城市在进行竞争,有是欧盟总部的布鲁塞尔,还有目前是国际金融中心的伦敦,还有迪拜,上海究竟是如何胜出的呢?

作为见证者的马库斯先生,他说,上海完全是凭实力取胜。参与竞争的上海清算所,在2013年就加入了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并且表现得非常积极和专业,和很多国家的清算所都进行了紧密的合作,包括伦敦,芝加哥还有德国。让协会其他的成员国也看到了原来中国的清算对手方行业已经如此成熟和专业。而在2014年,上海清算所在上海召开了一个很隆重的会议,邀请到了全球所有的清算对手方,让所有人都看到了新时代上海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因此在2016年的最终决选中,上海获得胜利,成为了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的落户地。

在节目中,马库斯先生还聊到了自己在上海工作以后的生活,他说他最喜欢的就是北外滩,在这里他不仅遇到了他最爱的上海交通工具——轮渡,同时也看到了上海惊人的发展速度。他说虽然自己安全不会说中文,只认识“出口”两个字,但是在上海他也完全不会担心会走丢,因为他觉得上海是个开放的、安全的、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他非常喜欢上海。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本周六晚《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