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预告:为何对那一口味道爱得痴迷?只因为对家乡深沉的爱(11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1月28日 17:42 A-A+

 为何我们心中常惦念着故乡?是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对家乡人爱得热烈,对那一口味道爱得痴迷!伴随着悠扬的蒙古长调,大家期盼已久的烤全羊终于隆重登场!

作为通辽科尔沁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的主要食材,羊肉的做法有很多。但是,烤全羊可是在逢年过节,或者招待贵客时才能享用的珍馐。

这里有待客的盛大礼仪!

  

通辽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 科尔沁草原腹地,是蒙古族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科尔沁草原的蒙古族牧民为了制作出在家宴上享用的美味烤全羊,根据经验,他们要选择八个月大的绵羊,这样烤出来的羊肉,口感鲜嫩。

(说明:备好烤全羊用的调料)

洋葱可以去除羊肉中的膻味,胡萝卜的甘甜可以给羊肉提鲜。加入调料搅拌均匀后,塞入羊的腹腔,让辅料的味道从里到外渗入到羊肉中。

  

(说明:把洋葱、胡萝卜等调料放入羊腹) 

用竹签以“之”字形封口,在羊身表面抹上一层薄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炭火烤制,整只羊就披上了一层漂亮的金黄外衣。 

按照当地人的习惯,开羊仪式很讲究,由最尊贵的客人用蒙古刀在羊头上轻轻划一个十字,来祝愿所有人事事顺心。

羊背上割下的第一块肉,要放在银盘中献给祖先。

  

(说明:羊背上割下的第一块肉)

对食物的尊敬,对贵客的尊敬,对祖先的尊敬,草原文化在科尔沁草原上的蒙古族人中代代相传。

当地人所说的哈布图·哈萨尔是成吉思汗的弟弟,数百年前,成吉思汗为了褒奖他的卓著战功,将辽阔的科尔沁赐封给他作为领地。如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蒙古族人,大部分都是他的后裔。

  

烤全羊吃出了蒙古族人的豪迈性格,大口咬下去,肉香和油脂充满整个口腔。

辽阔的草原!悠扬的蒙古长调,美味的烤全羊,这就是草原人的美丽家乡。

  

栏目名称:《味道》

节目名称:《我的家乡菜·通辽篇》(上)

播出时间:首播:11月30日 周六  16:28

编辑姓名:殷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