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故事里的中国》带你走近隐藏在历史深处的“孤胆英雄”杨子荣

CCTV节目官网-CCTV-1 故事里的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26日 14:55 A-A+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这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唱词,作品改编自作家曲波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故事讲述的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我军剿匪小分队在东北的茫茫林海、皑皑雪原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

  纵使岁月流逝,豪情万丈、智勇双全的杨子荣形象常演常新,鲜活依旧。10月27日晚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将在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期带领观众走进“林海雪原”,重温斗智斗勇的“智取威虎山”,再次领略“孤胆英雄”杨子荣的传奇人生。

图:《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海报

图:《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海报

和经典作品的结局有所不同的是,现实生活中的杨子荣在活捉座山雕之后没多久,就在另外一次围剿土匪的行动中不幸遭到枪击,当场牺牲。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身世都是一个谜。《故事里的中国》特别邀请《林海雪原》小说作者曲波的女儿曲毳毳、扮演杨子荣的京剧大家童祥苓先生、杨子荣当年的战友高森老人和张道敬老人,以及杨子荣的亲属杨克武,共同讲述隐藏在历史深处的这位真实的战斗英雄。

  “杨子荣是真实的杨子荣”

  战友们说,他是有勇有谋、大无畏的英雄

  杨子荣的身上既有中国古代侠客的忠肝义胆,又有着人民子弟兵的热血忠诚。浓烈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使得这个人物独具魅力。很多人都曾以为杨子荣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随着一些新闻报道相继曝光,大家才知道他是一位真实存在过的英雄人物。

  作者曲波在小说《林海雪原》的第一句就写道:“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据他的女儿曲毳毳在节目中回忆,父亲和杨子荣、高波在共同的剿匪战斗中,结下了生死之交的革命友谊,以至于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总是萦绕在父亲的脑海里,他写书并不是为了成名成家,而是希望把他对战友的那些怀念,都寄托在这本书里。

图: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对话《林海雪原》作者曲波之女 曲毳毳(左)

图: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对话《林海雪原》作者曲波之女 曲毳毳(左)

1957年,《人民文学》杂志截取了几个章节进行选发,起了个名字叫“奇袭虎狼窝”,随后引发热烈反响,并陆续衍生了一系列文艺创作,受到无数观众的喜爱。这让曲波备感欣慰,他终于把这个故事告诉给了全国人民。

  《故事里的中国》特别邀请到了杨子荣当年的两位战友,分别是已经92岁的高森老人,和已经89岁的张道敬老人。两位老人讲述了当年杨子荣如何化装成土匪消灭座山雕的过程,而杨子荣还不止一次独自深入虎穴龙潭,夺取剿匪行动的胜利,“他是有勇有谋、大无畏的英雄”。

  对战友们来说,杨子荣不是一个艺术形象,而是真真实实和他们一起生活过、战斗过的同志,他的聪慧、机警和勇敢,始终鲜活地存在于他们的记忆。来到节目,他们希望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这位孤胆英雄,读懂他的付出与初心。

图:杨子荣战友张道敬(左)、高森在节目中追忆杨子荣剿匪故事

图:杨子荣战友张道敬(左)、高森在节目中追忆杨子荣剿匪故事

“我总是在想,他不害怕吗?”

  倪大红、李光洁携手再演《智取威虎山》

  1958年,上海京剧院把《林海雪原》搬上京剧舞台。1970年,京剧《智取威虎山》又被拍成了电影。京剧大家童祥苓先生同时在两部作品中扮演杨子荣,很多观众一看到他,那直上云霄的“穿林海,跨雪原”唱段仿佛就会在耳边响起。

  如今,童祥苓先生已经84岁高龄了。在《故事里的中国》舞台上,童老一开嗓,中气十足,宝刀不老。他在节目中分享道,当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在七八月份最热的天儿穿着二十多斤的厚大衣,不但要表现出最冷的天气,还不能让汗冒出来。因为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一天能睡四个小时已经很不错了。

图:京剧表演艺术家 童祥苓在节目现场再唱京剧电影《智取威虎山》经典桥段

图:京剧表演艺术家 童祥苓在节目现场再唱京剧电影《智取威虎山》经典桥段

  多年前,童祥苓先生艰苦创作,成就了一个时代的经典。《故事里的中国》也满怀敬意,投入巨大的热情,将这部经典浓缩于二十多分钟的篇幅,让电视观众得以集中看到杨子荣的伟岸形象。

  在2015年的电视剧版《林海雪原》中,李光洁、倪大红曾分饰过杨子荣和座山雕,但在戏剧舞台上合作尚属首次。此次再接挑战,李光洁试图进一步走进杨子荣的内心世界,“这是一个九死一生的任务,谁也不知道能不能活着回来,我觉得他是有害怕的。但英雄和凡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英雄可以把这些情绪都克制住,然后再去完成他的任务。在新时代里我们该怎样去诠释这样一个英雄,该怎样让我们的观众了解那样一段历史,这是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肩负的责任。”

  倪大红希望在这样一次重演经典的机会中,求一个完美:“我一定要告诉后代,我们能有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都是一代一代的像杨子荣这样的为我们付出生命的人所换来的。”

图:倪大红、李光洁在节目中领衔演绎《智取威虎山》

图:倪大红、李光洁在节目中领衔演绎《智取威虎山》

27年时光寻找杨子荣

  “孤胆英雄”早已不孤,赤胆忠心薪火相传

  在小说《林海雪原》的结尾,杨子荣接受了新的作战任务,为解放全中国再次出发。现实生活中,杨子荣于1947年牺牲于一次剿匪行动,战友们只知他的原籍在山东胶东一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的身世成谜。

  《故事里的中国》请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杨克武老人,他是杨子荣的儿子,更确切的说——他本是杨子荣哥哥的孩子,因为杨子荣生前只有一个女儿,于是被家庭做主过继给了杨子荣的妻子许万亮。

  当年,杨子荣从山东报名参军之后,杳无音讯。1950年,一位闯关东的村民回家说杨子荣当了土匪,此事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子荣已经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特级侦察英雄,国家也在努力寻找杨子荣的亲人,好让英雄荣归故里。可惜,在村里的小广播听说此事的家人,没敢确认。杨克武老人遗憾道,1966年奶奶去世了。

图:杨子荣之子 杨克武登台揭开尘封的杨子荣身世之谜

图:杨子荣之子 杨克武登台揭开尘封的杨子荣身世之谜

后来,曲波无意中发现了杨子荣和侦察排战友们的一张合影,带着这张照片重新寻找,终于解开了他的身世之谜。彼时距离杨子荣牺牲,已经过去27年。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杨子荣精神,薪火相传。在他的家庭,三代当兵,报效国家。而在我军陆军某师的“杨子荣侦察连”,一代代年轻人从新兵入营开始,就传承着他赤胆忠心的信念,他们争当新时代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并屡建奇功——今天,“孤胆英雄”早已不孤。

  新中国成立前那一段惊心动魄的战斗,为文学的书写赋予了魂魄,而艺术所塑造的这些不朽的英雄形象,也必将会继续激励着我们——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图: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分享感悟

图:主持人董卿在节目中分享感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