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古代神奇工艺!壶底有洞却不漏酒!

CCTV节目官网-CCTV-2 是真的吗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15日 09:40 A-A+

壶上如果有了洞,就会被当成是残次品了,可网上有个传言说,有一种壶,虽然底上有洞,壶里的液体也不会漏,还提到了这件神奇的宝贝目前就藏在西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里。可是,真的会有这种奇特的壶吗?带着疑问与好奇,我们踏上了求证之旅。

我们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穿梭在奇珍异宝之间,仿佛回到了中华历史上的那些光彩夺目的时代。在感叹之余,我们也开始寻找起了底部有洞却不漏酒的神奇酒壶。找了半天,不远处的一群游客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他们围拢在一处展柜前欣赏着一件展品,我们也凑上前去想瞧个究竟。走近展柜,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件精美的瓷壶,它的造型十分别致,圆圆的肚子,细长的壶柄,壶嘴由一只惟妙惟肖张着大嘴的猛兽取代。而它的名字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青釉提梁倒注瓷壶。通过询问这里的工作人员,原来它就是我们想要寻找的酒壶。

围着壶欣赏了一周,我们注意到它有一个不同寻常之处,竟然没有壶口,壶顶与壶身紧紧连接在了一起,那这饮品究竟该如何注入壶身呢?我们为此求助了博物馆陈列展览部的馆员姜先生。为了帮我们解开疑惑,姜先生用一件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还原的青釉提梁倒注瓷壶的复制品道出了原委。

姜先生将壶身倒转过来,我们看见其底部有一个呈梅花型的小孔,看来传言中的壶底有孔的确不假。可是,没有壶口,水究竟是从哪个洞口倒进壶里的呢?没想到,姜先生居然翻转壶身,将水从壶底的梅花小洞灌了进去。难道水不会在壶身翻转过来的瞬间流走吗?别看这把壶看起来小巧,可容量却很大,满满的一瓶水被全部倒进了壶里。接下来紧张的时刻来了,如果将壶身正过来,壶里的水究竟会不会从洞口漏出来呢?

壶刚正过来的时候,有些水从梅花孔中流了出来,可是不一会儿,水就不再流出了,比起倒进去的水量,大部分水依旧被装在了壶内,没有漏出。没想到壶底有洞,水真的不会漏出来。而在用壶倒水的时候,水还可以从壶嘴顺畅的流出。这究竟是什么原理?才能让壶底有洞,酒水却不会漏出来呢?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陈列展览部馆员 姜涛:“这根据的是液面等高原理,壶的底部有一个孔,孔连接着一个内管,把酒或液体从倒过来的孔加进去之后,再将壶身反转,会有一些细管里面残留的、少许的一些酒或液体流出,但是主体液体都在壶里面,不会再流出来了。”

实际上,除了奇特的构造之外,这把壶还有着非凡的艺术价值。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陈列展览部馆员 姜涛:“青釉倒流壶是耀州窑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产品,过去都是纯手工制作,而青釉倒流壶集划花、刻花、堆塑、贴塑等所有的耀州窑工艺于一身,再通过制造、打坯、烧制出来以后,成品率是非常少的,所以这件器物在我国陶瓷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物品。再一个就是它整个纹饰的制作也非常精美,它的壶嘴做成了一头大狮子趴在那里,旁边还有小狮子在接受哺乳。狮子张着口,酒或液体从狮嘴流出,设计的十分巧妙。”

专家告诉我们,这件青釉提梁倒注瓷壶展示了五代耀州窑制瓷工艺的高超水平,其纹饰繁复华丽,制作工艺极其精湛,凝结着能工巧匠们的心血与智慧,是瓷器中至精至美的瑰宝,被认为是国内外存世耀州窑瓷器中最为精美的一件。在1996年,也被国家文物鉴定组定为一级甲等,堪称国宝级文物,同时也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编辑:王昱朝 记者:刘言之)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