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5G会如何塑造我们的未来?(7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19日 12:05 A-A+

5G会如何塑造我们的未来?

2019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66日,随着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中国进入5G时代。那么,什么是5G5G能做什么?5G又会如何塑造我们的未来?本期《开讲啦》特邀中国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科技重大专项总师邬贺铨院士再次做客,开启我们对于5G时代的畅想!

5G是未来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你还记得寻呼机是什么时间出现的吗?那你了解大哥大的使用体验吗?在本期节目中,你将会得到答案。主持人身边小小的展台上,从寻呼机开始,1G5G时代的手机依次陈列,生活的变化其实就体现在这一个个看似很不起眼的小设备的更新迭代当中。

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大连接5G的三大应用场景,那么5G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呢?邬院士在现场超前又大胆地为我们描绘了5G应用的美好图景。例如,5GVR结合,可以协助技术人员组装飞机,让错综复杂的电线装配变得易如反掌。未来5G可以支持8K电视,智慧城市,远程医疗,自动驾驶,甚至支持500公里时速的高铁……5G时代的场景可以大胆想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邬院士回忆,其实在4G牌照还没发放的时候,我们国家就已经开始研究5G了。那个时候,大家对于5G的认知是什么呢?用广州话说, 5G就是唔知,不知道5G是什么。但是,按照移动通信每十年一代, 5G会是十年来难得的机会。有咨询公司估计,到2035,5G能给全球的经济产出增加约12.3万亿美元。2035,中国会因为5G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大概1万亿美元,5G会给中国新增就业机会大概1000万人。5G,可以说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制高点,是未来数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1G5G,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化水平如何?

今天,无论是从基站覆盖率,手机拥有率,光纤入户率,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化水平都走到了世界前列,这样的发展水平着实不易。1G时代,中国还没睡醒;2G时代,我们是跟随;3G时代,中国开始有所突破;4G时代,我们是并跑;5G时代,我们在一些领域上已经跑在最前边,从芯片到终端,到基站,到天线,到网络设备,我们有全世界最全的产业链,中国5G产业发展有非常好的基础!

邬院士也坦言,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在一些最关键的核心技术上,移动通信上也暴露了软肋和酸。除了华为以外,我们其他终端公司都用外国的芯片,低价的芯片费用,不合理的专利费收取模式让企业创新步步为艰。而华为却负重前行,研发出了自己的优质芯片,震惊了世界!邬院士在现场激动地说:曾经在3G时代,华为在五百强里头排二百多位,人家觉得无所谓,根本不屑于理你,而现在华为在五百强里头排三十几位,现在能够重视你到这个程度,说明你影响到它了,你到了对它有挑战的地位了!” “5G背后承载的绝不仅仅是移动通信,它承载了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希望!话落,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光纤竟然会比面条便宜?

录制现场,不仅仅有雷动的掌声,更是随着邬院士与观众互动,引发阵阵笑声。一位青年医生现场提问:如果未来医院发生断电,断网的问题,如何定责?邬院士:断电这个,5G解决不了……”刚买了4G手机,5G就来了,怎么办?邬院士上来就安慰,别怕,并支招你等过一阵子降价了再买呗,还打趣现在别人看不出来你是4G手机还是5G手机,外观上没区别的;现场5G测速,结果让所有人惊呼并心驰神往,这时主持人又调皮:有足够流量吗?邬院士依然一句别怕稳住了大家悬着的心。他说,随着技术发展,未来一个G比特几毛钱这种时代肯定很快就到来。主持人回忆,这就跟三年前邬院士来《开讲啦》说到光纤发展的时候一样,并发问观众光纤最早的时候,可能是两千块钱一公里,现在大家猜一猜,光纤一公里多少钱?观众:两百。主持人:四十。严谨如邬院士,立马接话今年是三十多了。所以三年前邬院士说了一个比喻——现在光纤比面条便宜。那这个结论是怎么得来的呢?邬院士今天揭秘说,我在家里量了每根挂面有多长,然后多少根,算出来的。主持人震惊到您真这么无聊?邬院士却是这样回应:我要证明这句话准不准确,对吧。而这,就是一位科学家的态度!

那么,5G速度到底有多快?5G时代有什么商机?未来在哪些领域会出现哪些新的职业?邬院士身上那件蓝色衬衣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本周六晚《开讲啦》,在节目中来一探究竟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