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拼硬气不如拼底气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9年07月17日 16:58 A-A+

你的硬碰硬,正在慢慢消耗你。

上周末跟一个小学妹约饭,她被一位同事气得要死,找我支招。

她住公司宿舍,其他的女孩子都出去逛街或者宅着追剧,只有她还坚持学英语和看书。拒绝了好几次女孩子们的邀约,就被自己的大学同学兼同事说:

“你看你,从上学的时候开始就这么拼,还不是跟我们坐在一间办公室干一样的活儿?有什么用呢?”

这句女同事没说出口的台词,全都写在眉间眼底,三分不屑,七分怀疑。

但更让她绝望的是,她居然也想不出一个“有用”的地方。

一半是被挑衅的气恼,一半是被揭穿的羞愤,她除了反复念叨那句很鸡汤的“我只是暂时跟你们一样”就想不出别的台词。急巴巴地找我支招,问我,别人要是这么说你,你怎么回答她?

我说:“对啊,我也觉得没什么用,还不如逛街。”

这就完了?她难以置信地看着我,这也太不硬气了吧,好像我真的是吃饱了没事干才学习一样。

可不然呢?难道你漂亮地顶回去就能让她们认可你的努力吗?反正都不能,又何必给自己树敌?让她们安安心心地逛街不跟你争,这不是更好吗?

她是个聪明姑娘,很快明白了我的意思,“对对对,如果只是想让她们闭嘴的话,我其实也可以示弱啊,没必要非得硬碰硬。”

没有哪个人在最苦的酝酿期经得住身边人反复打击、损毁和泼冷水的。

无论你信与不信,认可与不认可,那些来自外界的负面评价都会像钉子一样扎进你的心,给你带来巨大的内耗。

但人也只有熬过这一段,才能走到拉开差距的上升期。

让对方去占上风,让她们得口舌之利,只有在她们认为自己赢了的时候,你才能得到安宁。

凡是回击,必有磨损,人生那么长,拼硬气不如拼底气。

想通这个道理,是几年前跟朋友出门旅行的时候,我们刚下飞机就着了道,晕头转向地上了一辆黑车,在绕了不知道多少弯路之后,司机报出的车费比正常价格高出三四倍。

我们俩站在酒店门口跟黑车司机理论,司机说不过我们,只紧紧地摁着后备箱,一副不交钱就别想要行李的剑拔弩张。

我本想拿出朋友“知名记者”的身份来威胁一下司机,刚开了个头就被朋友截住,她一脸赔笑:“师傅你看,我俩也是穷学生,攒了一年多的钱才出来玩一趟,你可怜可怜我们打个折吧,我们是真没有钱了,你要是有儿女,也不舍得让他在外面连吃饭的钱都没剩吧。”

司机见她一脸诚恳又连连恳求,态度也软了下来,最后只收了一半的钱就放我们离开。我气不过地跟在朋友身后追问:“你怎么不掏出记者证来威胁他,曝光他断了他的生意,看他还敢不敢这么嚣张。”

这一折腾就是一下午,你耗得起吗?况且我们人生地不熟,万一闹开了哪儿都占不到便宜。何必呢?

话虽然有理,可也真的太怂了吧。我因为这事儿笑话她好久,直到这两年才觉得是当初的自己太傻。

硬碰硬不一定会吃亏,但至少会破坏心情,既然能用更简单的示弱就搞定的,又何必要剑拔弩张?

大概是我们都曾经误解过硬气,以为说一不二,掷地有声就是一个人最理想的状态。

但不是的。它只是帮我们达到理想状态的一个工具而已。工具不称手的时候,你就得换掉它才能接着往前走。

我特别喜欢连岳在多年前写过的这段话:一个人的勇气与耐性,只能支撑若干次的挫折,我认为不要把它浪费在小事上。

留着它,培养它,壮大它。有一天你会像巴尔扎克一样,需要用它来征服巴黎;你会像汉尼拔将军一样,需要用它来翻越暴风雪中的阿尔卑斯山。

你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别让自己耗损在无谓的硬碰硬上。

文章来源:新华社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