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编导手记:这是一次叩击心灵深处的拍摄经历

CCTV节目官网-CCTV-4 外国人在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03日 17:43 A-A+

导演 林晓琳

这是一段叩击心灵深处的拍摄经历,每当我以及我身边的朋友对人生产生困惑之时,我都会想到这次拍摄,想到这两位可爱的人。

本片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来自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卜陈村的退休乡村老师叶连平,他91岁高龄却仍然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并付出全部积蓄,为当地困难学生办起“留守未成年之家”;一位是来自于俄罗斯、自小热爱中国文化,并选择来中国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青年女博士卡佳。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个人,却因课堂结缘:在青岛小学牵线办起中俄在线课堂的卡佳,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叶老师的事迹,深受感动的她联系到栏目组,一同出发前往卜陈村。

1

把中俄在线课堂带给当地孩子、帮助他们了解更多的知识,使中俄两国的孩子们能有机会通过沟通了解彼此的生活、促进两种文化的交流,是卡佳的心愿。为了完成这个心愿,卡佳和叶老师一起备课、上课、家访、辅导学生。通过卡佳的视角,也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91岁高龄的叶老师这份坚持的不易。板书时沉重的喘息声、上课时永不疲倦的语调、家访时蹒跚的脚步……91岁高龄的老人还在为教育奔走,这使我们的内心受到了冲击。

1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卜陈村位于安徽省东部,村里的学生家长有60%都在外地打工,孩子们大多由爷爷奶奶抚养;而没受过高等教育的爷爷奶奶们,对于如何教导孩子们的学习也是知之甚少。退休后的叶老师发现这个问题,他付出全部精力,为当地困难儿童免费提供补习;他办起“留守未成年之家”,给留守儿童提供一处温暖的避风港,为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食宿;他拿出全部积蓄,争取社会各界帮助,成立“叶连平奖学金”。按叶老师的话说:“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拉他们一把,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我愿我生命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去的。”朴实的话语蕴含着坚定的力量,疑问也涌上了所有人的心头——叶老师为什么要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教育事业?除了对孩子们的关心和不舍,还有什么原因支撑着他呢?

1

原来,作为老党员的叶老师,一直把认真工作、自我奉献的精神作为人生标杆,把教师职业作为一生的梦想,誓要为国家培养人才贡献力量。而随着第一位在叶老师家中寄宿、并被叶老师照顾长大的学生杨鸿雁的到来,卡佳和杨鸿雁的沟通又为我们揭开了温情的一面——今年91岁的叶老师没有子女,他就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培养学生不仅是他作为老师的责任,更是他心灵的慰藉和陪伴。也正是有了这些来往学习的孩子们,叶老师才“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孩子们是他的伴儿”,这句话触及到了我们内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在拍摄中我们发现,孩子们私下里都称呼叶老师为“爷爷”,是啊,孩子们离不开叶老师,叶老师更离不开孩子们,这是师生情感中多么动人的部分。

1

最后,卡佳不仅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还成为了卜陈学校一名在线俄语老师,完成了她的中俄在线课堂。叶老师的行为更让卡佳深受感动,她说:“叶老师那种生活方式,让我重新考虑,我自己可能在生活中做得不够。”这样一堂课,不仅使两国文化得以交融,更使卡佳加深了对中国教师的认知、对中国老党员的认知。







1 1 1